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解决方案 » 正文

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远程解决积水难题

日期:2021-11-02    来源:智慧电网think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双河变电站 变电站水泵

“110千伏双河变电站,水泵状态:主机开启,当前水深:52厘米。”10月26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余伟在办公室查看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发到手机里的变电站电缆沟抽水情况的短信,实时监测水泵的工作状态。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是彭山区供电公司自主研制的一个创新成果。使用该装置后,运维人员不用到现场就能排除电缆沟积水。

2019年8月,彭山区供电公司运检部员工、雄鹰攻关质量管理小组成员邹康在110千伏双河变电站巡检时发现,因为连续下雨,变电站进线电缆沟内积水严重,可能会影响10千伏进线安全运行。对此,雄鹰攻关质量管理小组对110千伏双河变电站雨季期间运维人员到站抽水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运维人员到站巡检的36次中有13次需要进行排水作业。特别是暴雨期间,变电站电缆沟更易积水,运维人员要时刻关注,及时到站抽水。运维人员每次往返变电站需要花费不少时间,且暴雨期间到站抽水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20年1月,雄鹰攻关质量管理小组开始研究不用到现场就能监控水位、启动水泵抽水的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成员们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对比设备,提出了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研究方案。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由液位变送器、液位传感器、单片机、继电器和远程通信模块五大部分组成。该装置通过液位变送器实时检测水位。当水位达到设定的上限水位时,系统开启主水泵抽水,若水位仍继续上升,则启动备用水泵,由此可实现多台水泵的自动控制。在极端天气下,若启动所有水泵后水位仍在上升,装置将以短信方式向运维人员发送告警信息。该装置通过智能化、远程化、合理化三大创新,实现了变电站水位监控、水泵控制、状态监控、远程数据传输,解决了变电站“远程水位监控”“自动抽水”“远程控制”的一体化监控问题。

经过近10个月的设计制作,并通过50组测试验证,2020年10月,雄鹰攻关质量管理小组研制出了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

为进一步验证该装置的可靠性,雄鹰攻关质量管理小组在彭山区供电公司2个变电站反复测试改进。今年5月份,该装置在110千伏双河变电站正式安装投运。7月份,彭山区遭遇暴雨,110千伏双河变电站电缆沟积水。彭山区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办公室实时监控电缆沟水位,接收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发来的的自动预警信息、查看排水情况,保障了高压电缆良好的运行环境。

3月份,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获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20年度质量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5月份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目前,该装置已在眉山供电公司51座变电站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