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仅次于三峡水电站!耗时12年,中国建白鹤滩水电站,到底有多牛?

日期:2021-10-28    来源:楠竹一

国际电力网

2021
10/28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三峡水电站 水电工程

三峡水电站的建成为中国提供了大量清洁能源,而中国还不满足于此,最近又投资建设了多个大规模水电工程,比如耗时12年完成的白鹤滩工程,它是目前全世界规模第二大的水电站,发电量仅次于三峡水电站,而且在很多方面的技术水平比三峡更加强大,一建成就一口气创下了6项世界第一,那么中国建设的白鹤滩水电站到底有多牛呢?它有啥黑科技呢?有网友认为仅仅从它的发电机和泄流控两处就能看出它的技术有多先进。

图为白鹤滩

图为白鹤滩

白鹤滩的工程规模虽然比三峡低,但如果单纯论技术水平则比三峡强大很多,比如白鹤滩使用的水轮发电机是目前全球单台发电功率最大的水轮发电机,它一台发电机的最大功率就达到了100万兆瓦,而三峡的发电机单台最大功率只有80万兆瓦,白鹤滩的巨型发电机仅转子重量就达到7000多吨,整台发电机总重达到1万多吨,旋转一圈就能发出170多度电,整个白鹤滩安装有16台这样的巨型发电机,总发电功率达到1600万兆瓦,一年总发电量相当于一座省会城市的总用电量,根据中国的规划,建成之后它就将成为西电东输的关键节点,源源不断地向东部发达地区提供清洁能源。

图为白鹤滩泄洪孔

而除了发电之外,白鹤滩的泄洪能力也非常强悍,泄洪是大坝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在大坝遇到危险需要降低压力时,泄洪口就可以迅速将库容水量排除到下游,压低库容水位,减轻大坝受到的压力,白鹤滩的库容量相当巨大,泄洪孔规模也非常大,它的泄洪孔宽达5.5米,高达8米,全速泄洪时的最大流速达到45米每秒,一秒钟的泄洪水量就能达到1.2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奥运会标准泳池的水量,全速泄洪18分钟的水量就相当于一座杭州西湖的水量,4.5天的泄洪量就相当于整个太湖的水量,如此强大的泄洪孔也成为了全球水电行业之最。

为了获得如此之强的泄洪能力,中国工程师为白鹤滩的泄洪孔使用了一项特殊技术,那就是镜面水泥,这种水泥强度相当高,同时在凝固之后表面非常光滑,拥有镜面级的反射能力,人靠近之后可以直接照出影子,毕竟泄洪孔中的水流速非常快,如果不用这种水泥制造,巨大的侵蚀作用会给整个大坝都带来危险。

图为白鹤滩泄洪

此外白鹤滩还拥有全球最大的低热水泥建筑,全球抗震等级最高的水电站,全球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和全球最规模最大的调压室群四大荣誉,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不懈努力以及工人进行奋斗的结果,比如白鹤滩的地下厂房容积相当于三个水立方大小,不仅可以容纳16台巨型发电机,还能容纳大量保证水坝运行的关键设备,防止它们受到外界环境的损坏。

很多西方专家看到使用了如此多先进技术的白鹤滩水电站也眼红不已,要知道这座水电站使用的技术,单个拿出来放在其他国家都属于国家级的重大科技成果,而中国却把这么多先进技术合为一体打造成了白鹤滩这个超级工程,它可以说是综合国力强大的最佳体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