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资本 » 正文

电荒席卷而来,风电+光伏裸奔停摆

日期:2021-10-01    来源:能源界  作者:木木男

国际电力网

2021
10/01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拉闸限电 光伏产业

9月28日,国家电网紧急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明确要求,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此次会议透露出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我国当前的电力供应紧张程度超过预期,拉闸限电加码能耗双控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中国煤电装机占据全球一半以上,风电和光伏装机和发电量也位居全球第一,按说疫情当下企业产能普遍不足,无论如何中国是不缺电的。

电力结构出了问题

按照统计数据来看,中国不但不缺电而且是电力过剩,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电荒再次席卷而来呢?答案是我们的电力结构出现了问题。

一直以来,煤电是我国电力供应和电网安全的压舱石,工农业生产和社会居民用电超过90%的用电都来自煤电,由此可见煤电的重要性。

但是自从风电和光父母崛起之后,煤电老大的地位受到了冲击。2020年底,煤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的下降到50%,发电占比也下降到71%。

与此同时煤电每年新增装机规模远低于关停机组规模,更远远落后于风电和光伏每年的新增装机规模,预计到2030年煤电装机将不到10亿千瓦。

而到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后,风电和光伏装机将超过12亿千瓦,一举超过煤电成为我国电力供应的主力军,风电和光伏风头一时无二。

风电和光伏发电乏力

不过远景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此次大范围的供电紧张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煤电产能不足,遍地上马的风电和光伏没有被实际并网消纳。

煤电产能不足的原因是煤、电供需矛盾,以及煤电去产能造成的。风电和光伏超规模激增,煤电装机持续下降,导致我国电力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虽然风电和光伏装机占比已经接近30%,但是发电量却只有不到10%。由于无法实现大规模并网,实际并网消纳的电量则更低。

此外我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富集区主要在三北和边疆省份,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远离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造成电源侧与用电负荷集中区错位。

通过建设特高压远距离输送风电和光伏,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建设周期长,且很难保证所发出的电持续稳定输出,难以解决中东部地区的用电问题。

电荒袭来,谁在沙滩裸奔

此次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的限电,就是因为煤电产能不足,风电和光伏间歇性发电造成电网运行跌入安全红线,不得不采取拉闸限电应对危机。

诚然,发展风电和光伏的远景是好的。为了实现3060双碳目标,通过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取代煤电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结果却是严重的。

风电和光伏只谈装机规模不谈实际对电力供应的贡献是虚伪的,当电荒大潮席卷而来,风电和光伏只能在沙滩上裸奔停摆了。

风电和光伏不但没能拯救电荒,相反其发电的不稳定性严重冲击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未来在发展风电和光伏产业上,相关方应当科学决策不在脱离实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