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资本 » 正文

煤电产能不足,风电和光伏冲击电网,生物发电满负荷运行

日期:2021-10-15    来源:绿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电力安全 光伏发电量

3060双碳目标大幕之下,我国电力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推动绿色电力替代煤电,煤电被进一步去产能,而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获得了大力发展。

截止到2021年底,煤电装机规模下降到50%以下,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累计占比近30%,而生物质发电占比仅为3%不到。

煤电产能不足,电力供应紧张

近期,受到煤、电供需矛盾的影响,燃煤电厂持续亏损导致煤电产能不足。煤电产能不足的后果,就是导致电力供应紧张,甚至是电荒的出现。

2020年底,我国煤电的装机规模已经下降到了50%,这意味着我国的电力结构发生 根本性的改变,煤电作为电力安全压舱石的地位被动摇。

我国工业生产用能超过80%来自煤电,煤电产能不足势必影响大宗原材料的生产,进而影响整个工业生产链的供需平衡,这一点需要值得警惕。

风电光伏冲击电网,难堪大任

在资本的推动下,风度和光伏装机规模增长很快,总装机规模已经超过了6亿千瓦,占到我国电力总装机规模的近30%,但是风电和光伏却难堪大任。

近30%的装机规模,发出的电却不到发电总量的10%。由于风电和光伏无法大规模并网,这10%的估计有一半都没有被实际消纳。

即便是电网全额消纳风电和光伏发电量,但是其不稳定性和波动性对电网的冲击是严重的。如果风电和光伏成为主力,电网或将瘫痪。

危机之中,生物质发电满负荷运行

与燃煤电厂一样,生物质发电厂对外供电是安全、稳定和持续的。生物质发电可媲美煤电属于高优质电源,因此发电量被电网全额消纳。

与燃煤电厂不同的是,生物质能属于唯一的可再生零碳燃料,因此生物质发电属于绿色电力,属于国家支持产业,不受到低碳减排政策的影响。

此次电力供应危机中,煤电厂产能严重不足,风电和光伏基本上空转,唯有生物发电在满负荷运行,持续对外输出稳定的绿电和热负荷。

结语

此次电力供应危机给我们一个警醒:至少在三十年内,我国的工业生产离不开煤电的支持,我们要做的不是煤电去产能,而是将煤电清洁能源化改造。

风电和光伏看似美好,局部地区发展还是可以的,但是想通过大规模建设取代煤电不现实。风电和光伏成为发电主力,我们的工业和民生都承受不起。

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不大,发电效率却是风电和光伏的三倍多,且被电网全额消纳。生物质电厂更是替代煤电,成为工业生产最经济的热负荷来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