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

日期:2021-10-1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韩晓彤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力市场 北海供电局

集装箱航线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海铁联运规模大幅增长、建成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等一批骨干工程、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快推进……当前,广西正加快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广西电网公司从电网规划建设、供电服务等方面,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坚强可靠电网,持续为广西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强劲动能。

新投运的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 胡鸿宇 摄

“十三五”累计投资743亿元建设电网

秋日的北部湾畔,海浪奔涌。港口码头,车来船往,繁忙而有序。

在广西钦州港三墩港作业区,沿着一条向海延伸的通道走到尽头,就是新投运的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这个广西最大的原油码头,可满足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化的年度需求,提升广西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能力。

码头投运前,广西电网公司钦州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克服海域地质复杂、场地交叉作业等困难,仅用42天就建成投运长3.41公里的10千伏配套电力线路工程,解决了码头的电力需求。

电力的先行保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坚强动力。2016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已累计在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超过343亿元,建设了邕州、久隆、海港、金陵等一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北部湾经济区目前供电容量达到4464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15275公里,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743亿元建设电网,深度参与广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及“五网”建设大会战。广西电网500千伏系统呈现“四横两纵”网架格局,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220千伏系统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坚强骨干网架,110千伏系统实现县域全覆盖。

电力市场化交易助力企业“走出去”

5月18日,搭载57台装载机的广西首趟跨境直通中欧班列从广西柳州南物流中心驶出,开辟了“柳州—莫斯科”新路线,标志着广西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实现“一路直通”。相比传统路线,新路线至少节省两周的运输时间。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国西部省市区进出口货物最便捷的大通道,近年来海铁联运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成说,今年1—8月,该公司完成海铁联运办理17万标箱,同比增长18%。

针对企业需求,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推出节能服务、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积极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从而更好地“走出去”。

在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的帮助下,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进行节能改造后,累计节约成本4025万元;柳钢、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通过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成本,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的开拓中更具竞争力。数据显示,广西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充分释放红利,今年前7月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全区超过9000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6.52亿元。

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部分电视机、显示屏刚从生产线上下来,就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漂洋过海远销198个国家。今年1—7月,惠科电子贸易进出口总额为8.4亿元,同比增长58%。由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惠科电子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广西电网公司北海供电局正在为其规划建设一座220千伏变电站,预计明年竣工投产。

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

随着《“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公司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广西投资1000亿元,建设电力基础设施。

广西电网公司正加快建设500千伏南宁新江、防城港白鹭、美林站扩建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强化500千伏“四横两纵”网架格局,推进220千伏变电站区内县域全覆盖,同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

着眼提高通道供电能力,“十四五”期间,广西电网公司将新扩建500千伏变电站14座,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69座,形成更加坚强的“四横两纵”500千伏骨干大电网,以及以双环网和双链式结构为主的220千伏电网结构,以大电网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实施。

结合通道区域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广西电网公司将适度超前规划建设配套电网工程,开展港口岸电优化运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满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用电需求。

“广西电网结构逐步完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为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强劲动能。”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高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