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日期:2021-10-11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变电站防汛 电网安全

10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公司上下要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公司系统各单位扎实落实,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1

强化电网安全管理,优化控制策略,持续筑牢“三道防线”,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国网山西电力

严肃调度纪律,加强电网运行控制,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持续巩固“三道防线”。同时,针对近期山西出现的大范围强降水,该公司快速响应,有序做好防汛保电工作,全力恢复太原、晋中、运城等地受损线路。该公司加强输电通道和变电站防汛特巡,安排147条500千伏及以上线路、297条220千伏线路、461条110千伏线路的特巡及无人机巡检,共消除57处隐患;特巡32座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18座220千伏变电站、143座110千伏变电站并为设备红外测温;其余抢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10月9日,山西运城新绛供电公司员工为汾河抗洪排涝水泵敷设临时供电线路。(刘俊彦)

10月9日,山西吕梁孝义供电公司员工在大孝堡镇五楼庄村为防汛抗灾排水泵等用电设备接入应急电源。(李春辉)

10月10日,山西临汾曲沃供电公司员工抢修受洪灾影响的供电线路。(孟俊庆)

10月10日,山西晋中介休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到南桥头村为受灾居民提供应急照明电源。(任慧娟)

国网甘肃电力

一是增强底线思维,确保大电网安全。制定电网迎峰度冬方案,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输电通道、重要用户供电线路运维,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加强统一调度,强化电力资源调配。持续加强电煤“供耗存”监测分析。密切跟踪新能源出力情况,合理安排火电开机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电煤消耗。三是坚持民生优先,加强需求侧响应。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完善落实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需求。四是做好并网消纳,助力新能源发展。密切跟踪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优化并网流程,持续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加快推进配套接网工程建设。五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强化优质服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强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各类应急值班,超前防范供电突发事件。

甘肃天水清水供电公司员工在白沙镇清理树障。

甘肃甘南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甘南格桑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开展雪天特巡。

10月9日,甘肃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周虹辰巡视110千伏阶两线004号塔。(陈建平)

国网黑龙江电力

牢牢把握“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供电底线”这一原则要求,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和机组运行情况,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充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裕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有序用电工作“十到位、十不准”要求,积极配合省发改委优化完善全省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和企业错峰轮休方案等。严格履行有序用电实施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确保有序用电预警通知到位,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刚性落实有序用电措施,坚决做到“三个绝不”(绝不允许居民停电,绝不允许不发通知停电、绝不允许不按方案停电)。加快负荷综合预测平台和有序用电信息化监控平台建设,完善有序用电管控技术手段。严格落实“以热定电”原则,保证足够开机和备用容量,满足用电和供热需求,确保全省人民冬季住上暖屋子。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全力确保定点医院、核酸检测点、隔离酒店等防疫用电。

黑龙江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员工雪后特巡输电线路。

10月10日,黑龙江宝泉岭供电公司员工梁波、赵文博在新华农场居民小区检查供电设备。(李涛 郭道勇)

黑龙江大庆供电公司员工郭金富和梁彦波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分析电网负荷增长情况。(张新民)

国网山东电力

把做好电力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突出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大电网安全风险防范,集中精力做好电网保供工作。秋检期间,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提高安全标准,做好倒闸操作和检修作业两个现场安全管控,培养提升检修人员技能水平。做好输电线路、变电设备防雷防火防外破工作,完善消防设施,提升消防能力。认真梳理重要输电通道的输变电设备,强化直流设备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电网关键设备的运维工作。

10月9日,山东济宁梁山供电公司员工邱通、王济光在小路口镇为黄河防汛一线指挥部安装临时电源。(吴敬华)

10月10日,山东济南济阳供电公司员工王海豹、邵登岭在曲堤街道鄢渡村利用无人机巡视±660千伏银东直流跨黄河段线路。(陈彬)

10月9日,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员工路志强来到山东齐都药业科技园帮助客户检查配电室设备。(赵洪臣)

10月8日,山东临沂郯城供电公司员工郁传林在陵坡村秋收现场向村民介绍安全用电和省电知识。(徐辉)

国网河南电力

结合迎峰度冬工作,认真做好供需形势分析、供电能力测算,针对冬季电网运行特点,提前制定电网迎峰度冬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按期完成电网秋季检修,度冬期间加强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加强特高压密集输电通道的巡视,全面消除设备隐患,避免因设备故障导致电网安全破坏以及电网供电能力下降事件发生,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突发极端情况,科学制定、精准实施保电工作方案,千方百计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向政府部门的汇报与协同,与客户尤其是高危企业、重要客户的联系沟通,调控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各项调度指令,促进电煤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并全力消纳省内水电、新能源、燃气发电量,引入区外电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加强应急值班,各级领导到岗到位、坐镇指挥,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重大事件第一时间报告;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回应舆论关注热点。针对省内个别地区近期将遭遇强降雨的实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研判风险,及时预警响应,紧盯重点部位,统筹调配好各类人员、物资、装备等资源,做好防汛准备。对前期抗洪期间受影响并完成改造的台区,全方面落实供电设施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防触电安全知识宣传。

10月9日,河南电力直流公司员工特巡±800千伏豫南换流站内设备。(白沂筱 陈豪)

2

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优势,统筹电力电量平衡,科学合理调剂余缺。

国网西南分部

一是建立健全四大预警机制。坚持“团结治网”,积极协同区域内省公司,针对影响电网安全与电力供应的关键要素,构建“电煤供需、水库运行、电力平衡、有序用电”四大预警机制,实现全程跟踪、预警启动、内部协同、政企联动的闭环管理。二是提前开展度冬工作安排。分阶段、分地区精准研判度冬电力供需形势,科学制定并落实保供措施,提前启动枯期外购电交易,提前落实跨区外购电交易,加强同西北电网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德宝直流、渝鄂通道增加跨区外购电,过境华中电网借道青豫直流、祁韶直流、陕武直流向西北电网购电。 三是认真落实电煤“丰存枯用”。坚持日会商、电煤预警和燃料日报机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煤源和运力,制定电煤储量阶段性目标,健全落实储煤督导机制,督促火电企业加大购煤力度,合理安排火电轮停检修,确保冬季高峰具备全开满发条件。四是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根据来水和负荷变化情况,统筹做好汛末水库蓄水,确保10月底全网整体完成汛末水库蓄水目标(蓄能值达到72亿千瓦时、蓄能比95%)。五是度冬前完成易覆冰线路融冰装置升流试验,确保度冬保供重要设备检修顺利落实,完成全部融冰装置检查消缺及重覆冰线路抗冰改造。

国网安徽电力

全面加强特高压古泉换流站、特高压密集通道等重要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特巡,准确研判用电负荷、可用发电能力、供需缺口,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汇报安徽省能源局,加强应急电煤调配,严格执行调度纪律,督促火电厂故障停役机组尽快修复并网、在网运行机组切实降低虚出力,全力提升省内发电能力;建立电力供需会商机制,开展联合应急值班,在政府主导下,切实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走访用电客户,宣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争取理解支持。

10月9日,安徽池州石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李忠亮、张华毅在10千伏唐刘线带电组立电杆。(周炜)

国网湖南电力

一是加快外来电输送能力,加快推进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及其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投产。用足用满祁韶直流和鄂湘联络线输送能力,力争全省外来电力增加到800万千瓦。二是确保电源侧稳发满发,配合政府督促火电企业做好调煤保煤工作,全力避免缺煤停机。推动永州电厂第二台百万千瓦机组并网,11月底前实现两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全面做好鲤鱼江电厂转供湖南各项准备。三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可靠供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扎实做好设备运维工作,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组织下,大力加强需求侧管理,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措施,切实保障民生及重要用户供电。

10月10日,湖南怀化靖州供电公司藕团供电所员工陆景辉在新厂镇集镇为留守老人更换漏电保护开关。(石云昌)

国网新疆电力

统筹疆内、疆外两个市场电力供应情况,按照“保障内供、支撑外送”原则,科学制定跨省跨区通道中长期外送电量计划,充分发挥跨省区通道互济作用。根据电网负荷预测、机组检修安排、水库运用计划及电网输送能力等情况,对内供、外送电力平衡情况进行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坚持全网一盘棋,依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充分发挥疆内公用电厂、自备电厂、兵团各师团电网资源潜力,推动新疆电网与自备电厂、兵团各师团电网的余缺互济,保障全区电力平稳供应。加快全疆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确保750千伏和田主变增容等工程按期投运,提升大电网支撑能力。加强特高压等重要输电通道、重点用户供电线路的运行监测和特巡特护,扎实开展设备、线路隐患排查消缺治理,持续巩固“三道防线”。建立故障抢(急)修处理快速反应机制,落实抢修人员、车辆、物资等保障措施,确保电力故障及时抢修。落实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措施,加强与各级政府应急力量协同,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10月9日,新疆哈密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曾辉东在天山乡为电采暖客户检查箱式变压器。(梁爽)

新疆奎屯供电公司员工在220千伏下野地变电站为站内设备测温。(丁倩)

南瑞集团

发挥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全力支撑服务保供电工作。配合国调中心持续开展不同电源接入和负荷条件下运行方式计算,充分发挥调度自动化产品服务中心数字孪生平台技术优势,开展实时分析诊断,支撑各级调度高效开展用电情况实时监测等数据汇总,为电网运行提供辅助决策,配合开展调度系统应急值守。7×24小时保障六大分部跨区直流配套稳控系统可靠运行,全时段为公司特高压变电主设备及43条交直流输电线路在线设备提供状态监测预警和故障研判,助力电力能源送出及新能源跨区消纳。

南瑞集团员工在调度产品服务中心开展保电支撑服务工作。(杨铭轩)

3

强化统一调度,严肃调度纪律,加强发电机组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

国网华北分部

一是落实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及华北区域各地方政府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保供具体措施,督导电厂存煤工作。逐厂梳理电煤长协签订和长协兑现率情况,提前研判今冬明春电煤库存情况。9月29日华北、京津唐电网电煤库存止跌回升,当前华北电煤库存较历史最低点上升141万吨,提升6.8%;京津唐电煤库存较历史最低点上升66万吨,提升30%。二是积极开展省间支援。近期开展省间支援13次,有效减少山东电网有序用电天数累计2次,减少有序用电电量0.9亿千瓦时。三是向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行文汇报当前京津唐电网机组电煤供应的情况,协助政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四是协同各省制定华北保北京的协同有序用电方案。为保障首都北京可靠供电,协同开展有序用电工作。

国网华北分部员工研判电厂存煤情况,科学制定电网运行方式,减少有序用电。

国网华东分部

把保供电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突出的政治任务。分部上下提高站位落实责任,严格火电机组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发用电平衡,切实防范大电网安全风险,强化有序用电管理,做好预警发布和信息报送工作。同时,分部各专业重点围绕电力供需突发性失衡,大直流、大机组或关键输送通道失去等运行风险,结合近期电网运行方式,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重新修编了应急措施。进一步完善保供安全防线,强化区域协同联动,统筹优化有序用电安排。

国网东北分部

强化并网机组管理,激励火电机组并网发电,不安排机组临检停机。提高用电负荷及新能源预测精度,积极申请跨区支援,争取计划外多受俄电。组织省级电力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完善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并推动落实,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电,千方百计保民生用电需求。强化电网安全管控,滚动校核调整安全限额,确保电网安全裕度,严禁超供电能力、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加强电源送出线路、重要输电通道、重要变电站的运行维护,确保大电网安全和民生、重要用户用电。强化电煤供应预警管理,组织省级电力公司加强燃煤供耗存的监测分析,推动政府、发电企业等有关方面做好电厂备冬储煤工作。

国网西北分部

一是统一领导,加强协调。统一思想、统筹兼顾,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二是健全机制,协同联动。建立保供电应急会商、工作简报、信息报送、应急值班工作机制,确保应急保供电工作机制高效运转。三是保障用电,减少影响。科学组织、有效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切实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安全。四是依法合规,注重引导。加强舆论监测引导,强化预测分析和风险预警,提高保障供电应急处置的社会认同度。五是确保民生,赢得认可。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把保障居民用电和重要客户用电作为首要任务,突出保民生、保公共服务、保重点客户。

国网上海电力

从强化设备检修管理、充分利用气电联调、完善需求侧管理手段等三方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全市用电平稳有序。一是强化设备检修管理。滚动优化检修安排,深化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12月15日上海本地机组具备全开机条件。二是充分利用气电联调。深入开展电网—管网运行方式联合优化工作,建立日对接机制,统筹本地火电及天然气机组开机方式,最大化利用本地发电侧资源。三是完善需求侧管理手段。细化编制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全面开展负荷控制系统可控能力普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实战协同能力。

10月8日,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员工检修1000千伏练塘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张黎琳)

国网江苏电力

各级值班调度员加强运行监视与调整,密切跟踪负荷与新能源出力变化;实时调整省内大机组开停计划,督促省内火电机组加强运行管理,确保高峰时段能稳发满发;积极联系上级调度和周边省市,申报日内电力现货,申请电力支援。同时,该公司严格落实应急抢修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施行各项差异化保电措施,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10月10日,江苏电力检修公司盐城运维站输电班员工开展线路三跨改造作业,助力新能源并网消纳。(黄凤晓 陈呈)

10月9日,江苏淮安涟水供电公司员工在五港镇为10千伏韩鲁线紧固拉线和接地螺栓。(顾龙波)

国网吉林电力

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坚持发用两侧三方同时发力,提高火电发电能;加强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发挥大电网优势,强化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做好负荷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线路运行监测,强化设备运维和隐患治理,实施精准有序用电。

吉林电科院组织汽机、锅炉两个专业员工到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厂开展设备状态评价,为相关机组并网做好技术支撑。(费藤答)

4

严格管控“两高”项目用电需求,配合政府科学优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保障人民群众、公共服务用电。

国网浙江电力

开展负荷响应试点交易,探索负荷需求响应成本市场化分担机制,探索企业用能权交易。依托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对全省1896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开展实时监测,对用能总量实施预算化管理并建立每日通报机制。以推动消费侧能效水平提升为工作重点,坚持“能效是第一能源”“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理念,努力把有限的能源在使用上“吃干榨尽”,推出“工业碳效码”等数字化应用,使企业能耗水平一目了然,节能路径清晰可见,同时通过宣传引导,推动全社会关注能效提升、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协助建立政府主管部门、电网企业联合工作机制,科学安排并严格落实有序用电,重点限制违规用能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及其他重点监测工业企业等,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和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用电。做细做实前期工作,深入工厂与客户充分沟通,争取广大企业理解支持,在执行有序用电过程中严格做到提前告知客户,鼓励和引导客户主动错峰用电,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平稳。

10月8日,浙江温州供电公司输电全景智慧监控中心员工通过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对线路“三跨”区段、外破施工隐患点、树竹生长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在线隐患排查。(张健)

国网重庆电力

在供给侧方面,该公司将督促电厂多存煤,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网内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充分发挥大电网余缺互济资源配置优势,最大限度争取外购电支援。在需求侧方面,该公司将推动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在有序用电中优先限制“双高”企业;配合政府制定枯水期有序用电方案,任何情况下先保障电网安全这条生命线,并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重庆电力检修公司渝东南分部员工特巡±800千伏复奉线。(牟伟)

5

强化优质服务,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回应好社会关切。

国网客服中心

一是强化服务渠道高效运营,加强95598话务预测及排班管理,动态调整预测模型,提高话务预测准确率,科学开展人员排班,确保服务人员应用尽用、提高人工效能。二是持续优化应答话术,根据客户具体问题、具体情况灵活应答,推进服务话术人性化。三是充分发挥线上服务渠道作用,通过“网上国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主动向客户推送有序用电信息,及时调整智能客服服务策略,完善有序用电相关服务工程,全力做好客户服务和沟通工作。四是夯实一线服务能力,组织充足服务力量,坚守话务一线,耐心解答客户诉求,顶住小时峰值突增9倍以上的话务压力,真正做到“让声音微笑起来”,全力保障客户诉求及时响应。

国网客服中心坚持7×24小时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图为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分中心客服三部客服专员解答客户用电咨询。(王雅云)

10月9日,天津电力电缆公司员工特巡西青区赛达大道附近重要电厂并网线路。(郭斌)

10月9日,河北保定涞源供电公司员工郭伟、梁展菲巡视110千伏白涞线12号塔。(翟文涛)

10月8日,湖北随州曾都区供电公司府河供电所员工魏可亮、吴华海巡视10千伏涢潭线钰山泵站支线11号杆上设备。(王明方 杨伯苍)

10月9日,四川遂宁供电公司员工余树全、肖代勇在110千伏尼斯变电站为站内设备测温。(蒋淑君)

10月9日,河北衡水桃城供电公司员工陈隆基、魏凯在中润商砼公司了解企业用电情况。(闫学诗)

10月8日,湖北宜昌夷陵供电公司员工走访供区内柑橘企业客户,了解客户用电需求。(林勇 黄愉婷)

10月10日,冀北唐山迁西供电公司“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迁西县三屯营镇颐园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检查用电设备和线路。(孙楠)

10月8日,河北邯郸肥乡供电公司员工赵萌、马二敬利用工余时间在“七彩园林”玫瑰花种植基地帮助客户栽培花苗。(郭静)

四川南充南部供电公司员工何雄、马志坚在柳林街待嘉陵江洪水消退后及时为客户合闸送电。(李桂武 赖祯文)

10月10日,辽宁大连庄河供电公司员工乔龙德、董占翔在66千伏孙屯变电站检查供电设备。(王巨峰)

10月10日,江西抚州南城供电公司员工在建昌镇盱江大道更换变压器上设备。(闫明亮)

湖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开展升级平台车实操培训。(程超)

10月8日,辽宁抚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康宁社区向客户介绍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常识以及“网上国网”客户端办电方式。(赵晓野 史博宇)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持续把电力保供

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决打赢供电保障攻坚战

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