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葛洲坝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

日期:2021-09-21    来源:长江电力  作者:李友军、李文彬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1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电站 葛洲坝 径流式水电站

截至2021年9月20日11时48分,葛洲坝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

葛洲坝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40年来,葛洲坝电站的优质绿色电能供应,有力支撑受电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600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相当于替代18294万吨标准煤,减排4992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二氧化硫96000吨、减排氮氧化物107400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葛洲坝电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先后完成19台机组的水轮机改造、18台机组的发电机改造,电站发电能力从设计装机容量2715兆瓦提高到当前的3194兆瓦,相当于不建坝、不移民、不影响环境而新建一个中等规模的水电站。建成了华中电网第一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完成了220千伏开关站改造并投入运行,建成了全息监测高级应用系统。

葛洲坝电站处于长江流域梯级最末端,发电受上游来水、机组检修安排等多边界条件影响。葛洲坝电厂坚持精益生产,积极克服电站新老设备交替安全风险大、机组长周期运行负荷重、检修和运行方式安排困难等压力,通过科学检修、精心维护、优化调度等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确保电力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发电量屡创新高,机组主要技术指标在同类大型水电站中保持领先,机组年平均运行小时数保持在7000小时以上,以2020年的功勋机组——4号机组为例,全年运行8666小时,停机不到5天,机组“长周期、满负荷”运行状态良好,电站装机容量有效利用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目前,葛洲坝电站各项生产管理指标稳定向好。葛洲坝电厂将围绕着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运行维护好葛洲坝电站,为集团“奋进两翼齐飞 创建世界一流”贡献葛电力量,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再立新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