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11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日期:2021-09-29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程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9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站 三峡集团

9月27日上午11时,吊有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巨型转子的桥机徐徐移动至11号机坑上方,重达2295吨的转子缓缓落入机坑预定位置,与发电机轴精准对接。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1号机组转子实现顺利吊装,标志着该机组安装工作进入全面总装阶段。

▲ 视频摄制:张勇

2020年8月18日,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在白鹤滩水电站吊装成功,一年来白鹤滩水电站已有12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完成吊装,为2022年7月按期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重要转动部件。机组运行时,转子转动产生旋转磁场,切割定子绕组,从而产生感应电势输出电能。白鹤滩水电站右岸机组转子由中心体、转子支架、主立筋、副立筋、磁轭及磁极等部分组成,外圆直径约16.5米,最大高度约4.1米,起吊重量可达2440吨,是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安装过程中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其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后续发电过程中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及稳定性。

▲ 本文摄影:张勇

白鹤滩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分别安装8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

在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过程中,三峡集团提出并始终坚持“精品机组”标准,对机组部件各项指标要求均高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三峡集团还将质量管理向负责机组制造安装的各个厂商全面延伸,共同提高精品意识,将“精细过程、精品结果”的质量观植根于每一名白鹤滩工程建设者心中。

据介绍,11号机组转子装配过程中,三峡集团联合各参建单位通过深入的计算分析、结构优化、工艺优化、过程控制等举措,使转子各项主要参数均达到精品水平,其立筋垂直度、磁轭圆度、磁极圆度等各项重要指标均满足“精品机组”标准。

白鹤滩转子吊装时间轴:

2020年8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1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拉开了世界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的序幕。

2020年9月9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4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就位,拉开右岸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的序幕。

2020年10月26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2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三台转子。

2020年11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第二台机组——15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就位。

2020年12月29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3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2021年1月31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6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

2021年3月26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4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七台转子。

2021年4月25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3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吊装进度已过半。

2021年6月17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5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九台转子。

2021年6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2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实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第十吊”。

2021年8月16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6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十一台转子。

2021年9月27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1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成功吊装的第十二台机组转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