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全国限电情况下有什么可以投资机会?

日期:2021-09-27    来源:鲤行者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7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停电停产 电力价格

最近一段时间,拉闸限电席卷全国,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16个省份推出了不同措施的拉闸限电。

在拉闸限电大背景之下,很多企业都只能停电停产,这对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那在拉闸限电情况下会有什么投资机会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短期以及长期两方面去分析一下。

从短期来看限电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电力股投资。

过去一段时间,在拉闸限电背景之下,很多电力股不跌反而上升,有部分电力股一个月时间涨幅可以达到15%以上,甚至有部分电力股连续出现涨停。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在拉闸限电之下,大家都以为缺电了,既然是缺电,那就有可能带动电力价格的上涨,因为市场供不应求产品就会涨价。

虽然目前我国的电价定价并不是由发电企业说了算,而是由国家进行指导,企业只能在基础价上上浮一定的比例入网。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动力煤价格上涨,导致很多火电发电企业成本上升,有不少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时候有不少企业都纷纷呼吁要求放开电力上浮的空间。

基于这种期望,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未来电力价格会有所上涨,如此一来电力公司盈利能力就会进一步增强,所以电力股也纷纷跟着上涨。

假如未来各地持续拉闸限电,不排除电力股仍然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2、代工。

现在不同的地方限电的措施不一样,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地方拉闸限电的对象基本上都是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在能耗双控的影响之下,上半年很多地方都没有完成目标,能耗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眼看着快到年底了,时间紧任务急,所以很多地方只能采用行政手段来强制拉闸限电。

在拉闸限电之下,很多企业的日常生产都受到了影响,订单没法正常交付,这时候我们不排除有些企业有可能把订单交给其他地方的一些企业来代工,以此来满足订单正常交付的需求。

因此对那些没有限电而且有多余产能的同类企业来说,适当地接一些外来订单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机会。

从长期来看潜在的投资机会有以下几类。

1、储能设备。

这一段时间突如其来的拉闸限电,直接影响了很多企业的正常生产,这时候很多企业纷纷感叹,如果平时多存储一些电,那也不至于现在这么无助了。

经历这次拉闸限电之后,我相信很多企业都有可能会购买一些储能设备,而且购买这种储能设备,不仅仅是因为最近拉闸限电,而是未来我国电价将会迎来新的调整。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新文件,根据发改委规划,未来电价将实行5个分段,分别是深谷、低谷、平价、高峰、尖峰,而且原则上尖峰时段的电价跟深谷时段的电价比不低于4:1。

这么做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鼓励企业错峰生产,也是为了进一步鼓励大家多使用一些清洁能源。

在分段电价之下,我相信很多企业都会购买一些储能设备,然后在深谷的时候储电,等到尖峰时段的时候再用储电进行生产或者做其他事情,这样可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

而且这种储电设备并不是未来才出现机会,实际上最近一年时间,储电设备行业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有些企业一年的销售额就出现了百分之几百的增速,但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2、清洁能源。

此次拉闸限电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耗双控,而能耗双控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完成碳排放目标,因为目前我国的电力结构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由火电供应,而火电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是煤炭,因此用电量越高对应的碳排放越高。

在减排节能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大背景下,我相信未来我国会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包括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到时说不定企业或者居民都会自行安装一些小型的太阳能发电或者风电,对应的跟这些清洁能源有关的上下游产业也会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3、节能产品及设备。

未来能耗双控将成为常态化,在这种背景之下,我相信很多地方都会鼓励企业以及居民多使用一些节能产品及设备,以此来达到降低能耗的目标。

因此未来节能产品以及设备有可能会迎来一些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