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燃料发展——中核、中广核全球布局

日期:2021-09-27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中核集团 中国铀业公司

随着中国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纳米比亚、尼日尔和澳大利亚进口的铀在日益增加,中核、中广核的海外铀采购布局也将越来越深入。

1、国际铀资源

中国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纳米比亚、尼日尔和澳大利亚进口的铀在日益增加。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2年进口量为12,908 tU,2013年中国以23.7亿美元从五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和加拿大)进口了18,968吨铀。

2015年的预期需求(包括新的岩心)为8,160 tU,国际来源均来自中国在国外控股的矿山和在公开市场上购买铀。

中国在其他国家的铀矿山股权

2、中核集团国外布局

除了可能需要进口更多的铀外,中核还成立了中国铀业公司(SinoU),以收购国际铀资源的股权。

中国在尼日尔建立了Azelik矿,并同意以2亿欧元的价格购买阿海珐在那里的Imouraren项目10%的股份。该公司现已合并为CNUC。

2014年1月,该公司以1.9亿美元收购了Paladin位于纳米比亚的Langer Heinrich矿25%的股份,从而获得了该矿的产量份额。

2018年11月,该公司收购了力拓在纳米比亚R?ssing矿的多数股权(68.6%),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纳米比亚、阿尔及利亚和津巴布韦的前景进行了调查。

加拿大和南非也被视为SinoU的潜在供应商。

在2007年,中核购买了哈萨克斯坦Zhalpak矿的股份(49%?),并与Kazatomprom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来开发该矿。

SinoU持有澳大利亚Pepinini Minerals公司的少量股权,并拥有与Pepinini的合资企业60%的股份,以开发南澳大利亚的铀矿。

SinoU还参与了魁北克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勘探。

2010年,中核与Cameco签订了8865 tU至2025年的合同。

2009年3月,中核国际(中核集团海外铀控股70%的子公司)通过CNUC签订了合同,同意以2500万美元收购Western Prospector Group公司,该公司控制蒙古国的Gurvanbulag矿床,该矿床非常靠近中国边境。

Western Prospector及其蒙古子公司Emeelt Mines进行了一项明确的可行性研究,该研究表明,该项目几乎没有经济效益,6900 tU的储量,平均铀含量0.137%。

通过放射性分选,原矿品位将为0.152%U,该矿在九年内产量700 tU/年。矿山开发成本约为2.8亿美元。

2012年6月,中核蒙古项目公司宣布与蒙古政府核能局(NEA)达成协议,在进行了三年的可行性研究和准备后,开发Gurvanbulag。

2014年8月,中核表示,政府已批准其最近的可行性研究,与NEA的合资公司谈判仍在继续。

2015年11月,中核国际报告称,所有勘探工作均已完成,正在等待采矿许可证。随后,该公司希望与政府组建一个项目合资公司,政府将持有51%的股份,而中核国际有限公司将持有49%的项目股份。

中核集团也一直在约旦寻找铀。

3、中广核国外布局

中广核子公司中国广东核铀资源有限公司(CGN-URC)成立于2006年,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铀进口和海外供应投资。

2007年9月,哈萨克斯坦工业公司与中广核在北京签署了两项协议,内容涉及中国参与哈萨克斯坦铀矿合资企业和哈萨克斯坦工业公司在中国核电行业的互惠投资。

这是在早些时候的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和一项关于铀供应和燃料制造的协议的背景下达成的。

这是两家公司的一项重大战略安排,Kazatomprom将成为中广核的主要铀和核燃料供应商。

随后中广核与中核签署了框架战略合作协议。中广核子公司中哈铀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两座哈萨克斯坦铀矿:Irkol和Semizbai,而中核正在投资另一座:Zhalpak。

2015年4月,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购买了中哈股份,因此目前持有Semizbai-U合资公司49%的股份。

世界铀资源分布情况(图源:网络)

2010年11月,中广核与Kazatomprom签订了一份到2020年的24,200吨铀采购的长期合同。

2014年5月,中广核与乌兹别克斯坦的Navoi采矿和冶金公司签订了价值8亿美元的铀合同,直至2021年。

2013年,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出口了1663吨铀(U3O8?)。

2007年11月,中广核与阿海珐签署了一项协议,收购其乌拉明(UraMin)子公司(现为阿海珐资源南部非洲)24.5%的股权,并让中国获得一半的产量,但这一过程并未进行。

2008年10月,阿海珐宣布,另外24.5%将被其他“中国主权基金”收购,尽管它仍将是运营商。

中国还同意在这三个矿床的寿命期内从乌拉明购买一半以上的铀——到2022年,涉及的总量将超过40,000 tU。

然而,这些矿山(Trekkopje、Ryst Kuil和Bakouma)的生产尚未实现,截至2009年底,阿海珐报告在该公司拥有100%的股权,没有中国股权。

CGN-URC与乌兹别克斯坦的Goskomgeo成立了一家50-50的合资企业,专注于黑色页岩生产,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地区Kyzylkum沙漠中部的Boztau铀矿勘探项目。

2011-2013年间,CGN-URC将开发从这些黑色页岩矿床中分离生产铀和钒的技术,以期从2014年开始生产。

2014年5月,Goskomgeo表示,CGN-URC计划2014开始矿厂投产,产品销往中国。

2012年,CGN-URC通过香港子公司金牛矿(60% CGN,40%中非开发基金),接管卡拉哈里(Kalahari)矿业有限公司,然后收购Extract Resources Ltd,使其拥有纳米比亚大型Husab项目的所有权,在Rossing South拥有137,700 tU测定量和指示资源以及50,000 tU推断资源量,成本约为22亿美元。

2014年7月,中广核全球铀有限公司(CGU)的在英国注册成立,在世界市场上出售Husab铀,大部分生产将由中广核进行。

2015年,中广核以8220万加元收购了裂变铀(Fission Uranium)公司近20%的股份,这使其成为中国对加拿大铀开发商的首次直接投资。

中广核通过一项承购协议,以现行现货市场价格5%的折扣进行交易,使中广核获得Patterson Lake South高达35%的股份。

2010年年中,中广核与喀麦隆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家公司将谈判长期铀购买协议和潜在的铀资源联合开发。

11月,喀麦隆石油公司确定了截至2025年的11,200吨铀销售。

2010年12月,中广核与阿海珐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为期十年的合同,供应20,000吨铀。

4、国内核燃料工业园建设

中国计划建设两个核燃料工业园,一个位于河北北部,靠近北京,另一个位于南部,可能是广东省。

每个工业园配备齐全的铀转化、浓缩和制造设备,中国正努力实现成为亚洲核燃料制备和制造中心的目标。

此外,华龙反应堆的销售预计将伴随燃料供应,两个园区正在投资约800亿元人民币。

2013年5月,中广核和中核宣布,他们的新中国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CNFEC)合资企业将投资450亿元人民币(合73.3亿美元),选址在广东省鹤山市和江门市紫山镇的大营工业园。

该核燃料工业园将于“十二五”期间建成,并于2020年全面投入运营。然而,2013年7月,该计划突然搁浅。占地200公顷的园区将涉及1000 tU /年的燃料制造以及一座转化厂(14000 t/年)和一座浓缩厂,靠近中广核台山发电厂。

该计划正在河北省沧州市北部公园实施,而广东省正在寻找一个新址南部公园。

关于该工业园的产能,在世界核协会(WNA)2019版核燃料报告中,2020年为9965 tU/年,2022年上升至13,201 tU/yr,2030年上升至24710 tU/yr。

位于甘肃省兰州的一家转化厂于1980年开始运营,年产量约为1000 tU,但现在可能会关闭。

据报道,该地区有一座5000 t/年的工厂,实际产能达到80%,一座9000 t/年的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17年或2018年投产。

另一座转化工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玉门附近的酒泉地窝铺,由中核404公司运营,年产量约为500 t。

中国核燃料公司正在湖南衡阳建造一座工厂。UxC预估产量为3000 tU/年,2014年10月颁发了施工许可证,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Kazatomprom的负责人于2016年年中访问了该工厂。与位于广东省鹤山市和江门市大营工业园的新中国核燃料元件公司(CNFEC)工厂一起,提出了新的转换能力。

到2020年,预估产量14000 t/年,但选址计划于2013年7月取消。该综合体的新位置位于北部河北省沧州市,预计2018年开始生产,2020年后达到满负荷。

然而,广东省政府希望恢复原有项目,中核正在寻找一个南部场地作为补充部分产能。

Ux咨询公司评论说,如果到2030年实现所有这些计划,中国的总转化产能将达到约31,000 tU/年,可与约2300万SWU/年的浓缩产能相匹配,足够供给约180 GWe的压水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