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美国最大海上风电场建设受阻

日期:2021-09-26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场 风电项目建设

美国推行“保护主义”政策,让刚刚起步的海上风电行业陷入困境。

严控“外来品”

日前,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指责美国政府“过分”限制进口材料和设备的使用,称这样的“保护主义”伤人伤己,将损害该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增长。

据了解,伊维尔德罗拉美国海上风电开发子公司Avangrid Renewables拥有美国最大海上风电场Vineyard Wind一半的股份,并担任运营商。该公司表示,Vineyard Wind风电场的建设正陷入困境,原因是美国正在严控“外来品”的使用,这不仅增加了很多无效的运营和建设支出,同时也给项目带来了致命伤害。

该公司海上风电负责人Bill White表示,美国“过分”限制进口材料和设备的使用,会危及依赖欧洲制造设备的美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过分排外行不通,最终只会伤人伤己。‘美国制造’供应链的发展需要时间,但该国大批可再生能源项目根本没有等待的时间。”

9月中旬,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拟议中价值3.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绿色税收抵免计划,其中提出了一些要求清洁能源材料和设备来自美国本土的硬性指标,间接导致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支出有所增加,并拖延了大批项目的建设速度。

截至目前,美国海上风电行业基本都要依赖更为成熟的海外制造的风力涡轮机。比如Vineyard Wind风电场的风机,就都是在法国制造的。美国能源部指出,目前在大西洋沿岸的风电项目,主要部件、安装船和工程设计等基本上都严重依赖海外供应链,迄今美国水域仅安装了7台风机。

Bill White表示:“按照这项拟议的计划,除非使用美国制造的风机,否则根本无法投建海上风电项目,Vineyard Wind基本上将‘胎死腹中’。美国需要克制保护主义,否则这将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据悉,位于美国东海岸的Vineyard Wind风电场于2009年启动规划,今年5月11日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批准,是该国首个公用事业规模的海上风电场,将拥有62台风机,总装机80万千瓦,可以满足4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过时法律拖累建设进度

尽管美国东北部正在打造可再生能源产品制造基地,但对Vineyard Wind等大批在建设项目而言,已经为时过晚。油价网指出,颇受争议的琼斯法案也从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美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进度。

琼斯法案是美国本土保护主义的集中体现,近年来越来越受国际社会质疑,但美国仍然坚持这个已经过时的法律。根据琼斯法案,外国船只不得在美国港口执行船务工作与送货,由于美国目前并没有符合该法律要求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这使得Vineyard Wind风电场无法使用高效率的集运输和安装于一体的国外先进风电安装船。

Vineyard Wind风电场的风机安装工作由比利时DEME的一艘大型风电安装船承担,但由于这艘风电安装船无法在美国港口停泊,因此伊维尔德罗拉还需要另外配备运输船将风电机组及部件从美国港口拖到停驻在大西洋的DEME风电安装船上。

Bill White坦言,这显然在无形中增加了安装和运输成本,同时降低了安装效率。根据克拉克森研究所的数据,近期原材料价格如钢材和铜等大幅上涨,加上同时走高的海上运输成本,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成本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风机安装船持续供不应求,而美国旨在保护国内造船业的政策,极大限制了外国船舶产品进入美国,抑制了该国风电行业的发展。能源咨询公司 Xodus Group运营总监Jamie MacDonald表示,美国虽然正抓紧建造可再生能源产品制造基地,但对于大部分在建甚至计划中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而言,根本耗不起这个时间。

太阳能产业“同病相怜”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税收抵免计划,还对美国太阳能项目带来了限制,包括阻止本土项目使用外国生产的材料和设备、针对进口电池板实施新关税等。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美国本土基本没有硅片生产工厂,即便是用美国本土的多晶硅生产组件,也需要在海外加工成硅片和电池,虽然逆变器限制相对电池和组件稍显宽松,但其所含材料仍然不会全部来自美国,因此这可能会给美国太阳能行业带来“反噬”。

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警告称,如果实施新关税,到2023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将因此“损失”18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量。该协会和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联合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供应链瓶颈问题无法解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住宅、商业和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价格环比和同比均上涨,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

近年来,美国本土太阳能细分市场的价格都在逐季和逐年上涨。伍德麦肯兹指出,这些影响很大程度将在2022年进一步显现,面对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大部分开发商的库存告罄在即且进口产品受限,美国在建太阳能项目将受到极大冲击。

事实上,美国一些商业和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竣工日期已从今年推迟到明年。据悉,有美国住宅太阳能安装商透露,采购延迟数周,而且最终采购的模块品牌和型号与最初计划的不同,这都给项目推进带来阻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