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位!辽宁电网绿电交易成交电量27.83亿千瓦时

日期:2021-09-08    来源:国网辽宁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绿色电力交易 电力交易

9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双碳目标 绿电点亮未来”绿色电力交易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发出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庄严承诺的具体举措。作为全国首批具有绿色认证的绿色电力交易试点,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9月7日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联合组织了辽宁历史首次绿色电力交易,辽宁相关市场主体成交绿色电量27.83亿千瓦时,交易实效涵盖至2025年,成交电量居全国首位。

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

国网辽宁电力高度重视绿电交易工作,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工作要求,辽宁电力交易公司等各相关专业协同配合,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

本次交易的双方为坐落于辽宁沈阳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位于辽宁朝阳的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因产品外销欧美发达地区需要,着重采购绿色能源生产制造产品,但由于多种因素限制,始终未能实现规模化、常规化绿色生产。

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辽宁省脱贫攻坚重点支持项目,长期以来作为平价光伏企业,无法享受行政价格补贴,电价可浮动空间不足,无法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辽宁电力交易公司深刻认识绿电交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国网辽宁电力今年以来落实“双碳”目标、聚焦绿电交易有关要求,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电力监管机构的理解支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在发用双方价格分歧较大、市场主体决策沟通层级多等不利因素下,通过协调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延长交易时间、向发用双方充分宣贯解读政策规则促进共识、灵活采取现场交流与视频会商相结合的形势提高效率等方式,统筹协调、精耕细作,连续奋战72小时,确保了本次交易的顺利达成。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平价上网项目——朝阳中电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辽宁电网历史首次开展的绿色电力交易,采用多年交易、分年度出清模式,组织时限为2021年至2025年五年期交易,总成交电量27.83亿千瓦时。

本次绿电交易用户自愿承担绿色能源价格上浮,体现了绿色电能价格和可再生能源环境成本的双重价值,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今后五年生产用能全部由绿色电源提供,这为该公司今后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适应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与常规能源发电相比,本次绿电交易可节约标煤13.9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1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17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员工为营口信义玻璃有限公司光伏发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据介绍,此次绿色电力交易实现了辽宁交易机制和交易手段的“双创新”,通过引入先进技术理念,在完成交易结算后自动配发绿证,保证了绿电可溯源和结果的不可篡改,实现了“电证合一”,并与国际标准无缝对接,同时历史性达成了跨年度中长期合同。

另外,此次绿色电力交易还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消纳建设成本和助推“双碳”愿景工作措施落地的“双目标”,不但开启了以市场化方式替代以往行政指令性补贴的新机制,也为下一步平价光伏企业进入市场化交易奠定了基础。这些都将为促进国内先进生产制造业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地区清洁能源消纳乃至助推地区完成扶贫攻坚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