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美现实比较来看,电力系统私有化对民生没好处

日期:2021-09-06    来源:视听的快乐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新能源 供电

今年2月份,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生了大规模停电的情况,在暴风雪的肆虐下,当地上百万居民无电可用。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惨状,还是与美国的电力系统运行方式有关,它们的电力并非像我国一样是垄断的。那我国为什么要将电力垄断?这样做到底是好是坏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国德克萨斯州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大规模停电的状况?

从今年2月15日开始,美国德克萨斯遭遇了一波极为寒冷的北极暴风雪,导致这里气温骤降,所以各家各户纷纷开始打开暖气,希望以此来获得一丝温暖,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大量居民对供电需求的飙升,导致了德克萨斯州的电网最终不堪重负,出现了大规模停电。

并且这一停电现象连续持续了三天,一直到2月18日早上才有一部分居民用上了电。

而如今在我国,却很少会出现大规模的停电现象了,即便是有这种情况出现,相关部门也会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居民用上电,尽量不因此事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可是为什么在美国却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中国与他们又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美国德克萨斯州出现这一现象并不稀奇,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的电力运行方式都是与我国不同的。他们有很多都是由运行配电网的配电商或是发电企业与用户直接签订购电合同的。也就是说,是否供电以及供电的价格都是由发电企业以及运行配电网的配电商来自行做决定的,不经国家统一管理。

而在这一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各种不确定性事件。比如一位用户要向发电企业购买一些电,这时有两家发电企业都希望将自己的电卖给用户,他们之间便形成了竞争关系,于是就会进行一系列的压价或降价,这样看来,用户最后会以更为便宜的价格拿下这些电。

但是也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就算你已经与发电企业商议好交易了,突然有另一个大用户跟发电企业表示,需要购买大量的电,并且愿意出几倍的高价,那么这时发电企业便会立即调转方向,与另一方签订合同,此时第一个找到该企业的用户便无电可用。

这是在供电之前出现的改变主意,用户尚且来得及去寻找其他供电商,万一是已经签订了合同供了一部分电,对方突然毁约,并不屑于给你那些赔偿金,你又当如何呢?比如碰上这次德克萨斯州一样的极寒暴风雪天气,居民最需要的是稳定而持续的供电所提供的温暖,而不是赔偿金。

但是在我国就不一样了,当遇到这类的紧急情况时,国家往往会不计利润的首先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安危,优先采取各类补救措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停电给人民群众所带来的不便,而之所以我们能有如此高的效率和快速而精准的调度,就是得益于我国电力系统的垄断。

在这里首先要说明一下,在中国,电力系统一般被划分为发电、售电、输电、配电以及市场调度这五个部分,我们所说的垄断仅仅指的是它的输电、配电以及市场调度这三个部分被垄断,而另外两个板块售电和发电则并未垄断。

而且即便我们在配电、输电以及市场调度这三个部分是实施的垄断制度,但却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样“一家说了算”,因为作为一个公共事业型的企业,它的经济效益绝不是被放在第一位所考虑的事情。

对他们来说,最为重要的便是对人民以及社会的服务性。所以供电企业会受到发改委,当地政府,媒体,电监局,能源部门等各方面的监督,他们所代表的是公共事业的社会现象,不可能随意调整用电价格,也不会因一时的利益上的问题而给居民或企业停止供电。

不过虽然我国的输电、配电以及市场调度是垄断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制度会影响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反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我国国土面积高达960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多达十几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没有一家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供电企业来对电力进行整体的调度输送以及配置的,这些事情就可能会落入一些纯以盈利为目的的私营企业中,这样一来,民生保障就会卷入市场竞争的潮流中,每度电价格不知道要涨到多少钱,还可能会出现有钱买不到电的现象,这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另外还会影响我国的长期发展。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我们的国家出现地震洪灾以及暴雨等各大自然灾害时,总是能在新闻中看到奔赴在前线的电网抢修工作人员,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作为国企,他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在灾难面前,他们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而不是趁火打劫,坐地起价,让人民寒心。

即使在不出现各大灾害的情况下,电网企业也会不计成本,尽力做到让每家每户都能够用上充足的电。举个例子,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半山腰上,可能会零零散散地出现三两座小房子,更有甚者,可能在一座山的半山腰上仅仅只有一户人家,但是电网企业依然会专门为其拉一根电线,不会让他们无电可用。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多拉一根输电线并没什么?

但是这对电网企业来说就可能增加了高达几十万的成本,这几十万如果单从这一户人家所缴纳的电费中来赚取的话,不知猴年马月才能收回成本,可以说他们在专门拉出这根输电线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成本收回来的问题。而他们之所以会不计成本地去做这件事,就是因为他们肩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

在一些西方国家,可就不是这样了,他们的电网企业就是奔着利润去的,当然不会想到自己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单开出一根输电线给一户人家,显然是一件不划算的事,那么他们也不会在此多费心。

所以总的来讲,我们的国家电力一部分板块实施垄断制度,就是在很大程度上为人民的用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