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火电”转型“新能源”的典型代表:华能国际

日期:2021-09-03    来源:东方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3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国际 清洁能源 华能集团

华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公司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14042 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 99891 兆瓦,风电、太阳能、水电、天然气和生物质发电等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21.07%。公司中国境内电厂广泛分布在二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司在新加坡全资拥有一家营运电力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一家营运电力公司。作为大力推进新能源转型的火电龙头,华能国际目前总装机在全国占比约为 5%,火电装机在全国占比约为 8%。公司的装机结构中,风电+光伏装机占比已由 18 年的不到 6%迅速攀升至 10%,装机量已超 1000 万千瓦,在转型新能源的传统电力运营商中,与华润电力共同处于第一梯队。

受到煤炭成本大幅波动、利用小时数随需求变化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的波动较大;但净经营现金流较为充裕,经营状况较差的年份也能达到近 300 亿元的规模,相对较好的年份可以达到 400亿元以上。2021 年上半年,得益于利用小时数同比上升,在单位煤炭成本同比上涨超 20%的情况下,仍创造了近 200 亿的净经营现金流。

华能集团明确提出“十四五”目标新增新能源装机 8000 万千瓦以上。华能国际作为集团核心上市平台,若能实现 4000 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增长,则平均每年新增 800 万千瓦;2020 年末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仅为 1065 万千瓦,新能源板块规模可能迎来较大增长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