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国电南瑞2021上半年:营收148亿,净利18.4亿,高利润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猛增

日期:2021-08-31    来源:电能革新

国际电力网

2021
08/3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南瑞 柔性输电 电力行业

国电南瑞2021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148.04亿元,同比增长2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4亿元,同比增长3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3亿元,同比增长40.95%;研发费用8.69亿元,同比增长13.69%。

8月30日国电南瑞收涨3.35%,市值1814亿元,突破2000亿元的日子值得期待。

国电南瑞202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92%,营业毛利率总体稳定。第一大的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主营业务收入74.8亿元,增长8.87%,毛利率25.79%。第二大的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主营业务收入27.6亿元,增长95.81%,毛利率38.98%,发展速度强劲。第三大的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主营业务收入27.2亿元,增长25.98%,毛利率20.35%。第四大的发电及水利环保主营业务收入10.4亿元,增长14.53%,毛利率12.71%。

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业务主要系积极开拓市场,提供整体系统解决方案的业务增加,导致收入规模增长,毛利率有所下降;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业务受益于特高压项目完工及电力电子相关业务增长,收入规模增长;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业务主要系抢抓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机遇,相关信息建设基础业务增长,毛利率有所下降;发电及水利环保业务主要系水电、风电相关业务合同质量有所提高,毛利率增加。

公司产品及服务主要面向电网及其他行业客户,2021年1-6月公司在电网行业的营业收入10,183,383,465.48元,同比增长19.56%,在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4,585,047,177.84元,同比增长27.50%。

国电南瑞管理层对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如下。

一是聚力创新科技成果再创佳绩 。

公司围绕“双碳 ”战略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瞄准高端智库和前瞻研究,科技成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碳管理技术突破,以 CPSSE框架为指导开展专项攻关,碳管理系统( CMS)在贵州兴义地方电网示范应用。实现特高压核心技术突破 攻关特高压换流分接开关分体精准同步控制、 3300V/1500A IGBT器件 150℃工作结温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具有故障隔离能力的直流变压器和直流保护限流器。实现信息安全国产化技术突破 自主研发“瑞盾 ”安全操作系统国内首款通过新国标最高级测评 新一代国产化自主可控百兆级加密安全防护装备率先通过权威检测。深化储能先进技术和政策研究、加快示范应用,推进储能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33项,其中中国专利银奖 1项、优秀奖 1项,授权发明专利 10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 12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96篇。

二是谋篇布局,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核心产业技术领先优势引领行业发展,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实现试运行、全国产器件的变电站齐套化二次系统推广应用、行业内率先完成标准化馈线终端和站所终端研发并实现规模化应用等,重点开展基于全国产化芯片的专用安防设备研制,多款设备通过权威检测并在多个地区试点挂网运行,全面完成安徽、西安等数据中心建设任务,企业核心产业优势突出。集聚合力,寻求新兴产业突破,首台基于自主研发的1700V IGBT器件的风电变流器现场 运行, IGBT模块封装测试生产线完成设备联调690V/6MW海上风电变流器批量应用,雄安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上线试运行,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在厦门、深圳地铁项目投运。综合能源、 智慧水务、智能运检、 5G应用等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创造业绩新增长点。保质保量全力支撑重大项目投运,以国际领先的稳控系统、特高压换流阀等设备全力保障雅湖、雅江直流投运,圆满完成天津津门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中心支撑国能集团建成世界一流的 “一体化集中管控 、智能化高效协同、 可视化高度融合 ”的生产调度智能化指挥平台并全面上线以全套发变组保护等关键设备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部 16套励磁系统,助力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首批机组发电,企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协同作战,市场营销势头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和客户服务,国网集招、省招累计中标额同比提升,落地华中系统保护、蒙东调控云、江苏集控站以及江苏、浙江等地租赁项目,签订白鹤滩 -江苏、闽粤联网特高压等重大工程,自研云服务管理平台、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实现市场推广。拓宽系统外市场渠道,中标南网变电站框架、三峡大丰及华能庄河海上风电、引江济淮安徽段等水利信息化、国电双维上海庙励磁系统、杭州及南京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等项目,实现管理云平台在轨道交通突破。国际市场稳步推进 中标巴西、智利变电站总包等海外项目,希 腊克里特岛 STATCOM 工程带动自有控制保护器、阀组、水冷系统等成套设备实现欧洲高端市场突破。

四是提质增效,经营管理稳健向好。

企业上半年实施提质增效,强化费用管控、关注应收账款回收,经营质量和营运能力持续提升,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上升,费用收入占比同比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加快;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巩固企业安全局面加强人才培养 制定领军人才遴选培养方案 试点青年员工入职“前三年 ”培养计划 。

五是发挥党建优势,凝聚发展合力。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党建+”工程,实施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入融合,推动企业效能提升。

下半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全面重塑电力系统动态平衡技术体系和安全保障技术体系,驱动能源电力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布局、结构和生态将发生深刻调整。国电南瑞将深化理论研究、源头创新和技术攻关,加快产业提档进阶,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管理再转型,大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科技攻关。重点开发“双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新一代能量管理系统、源网荷储协同优化调度控制、高灵敏高可靠继电保护、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优化出清、新型电力电子等技术,支撑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加快特高压分接开关、励磁系统、智能终端软硬件等国产化,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二是全力市场拓展。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发挥公司深耕电力系统、多专业融合优势,巩固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调度控制、继电保护、配电网、微电网等领域领先地位。加快新一代调度、碳管理、检储配、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

推进工业互联网、IGBT等新兴市场拓展。三是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深化标准化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深化选人用人机制市场化改革,全力推进人才强企专项行动,加强干部队伍人才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