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小型反应堆在偏远地区的战略地位

日期:2021-08-3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8/3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反应堆 俄罗斯原子能 化石燃料

俄罗斯表示,由于东部的雅库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对正在建造其首个陆基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造成一定影响。但项目建设仍将继续,而且该国有足够大的国内市场来消化系列化的SMR产品,这些产品最快也要2030年问世。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去年年底证实了将在雅库特(又称萨哈)建造一个陆基SMR,这是一个位于莫斯科以东4000公里的自治共和国,位于西伯利亚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表示,其目标是在2028年之前投入使用该装置。

偏远的地理位置和永久冻土使得交通基础设施非常糟糕,是本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然而,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仍然相信建设将如期进行,且正在取得进展。

Ust-Kuyga是亚纳河上的一个定居点,人口不到1000人,对该地的实地调查已经完成。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国外业务部门正计划为雅库特起草一份投资该项目的意向声明。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表示,我们无法给出成本估算,因为最终价格将取决于地点、安全要求和当地监管标准等因素。每个项目的确切成本可能需要由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决定,同时还需要考虑项目的具体规格。在考虑到化石燃料价格和基础设施成本后,与其他能源相比,甚至与其他SMR供应商相比,最终电价将具有竞争力。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认为它有一个足够大的国内市场来消化SMR的系列产品。如果SMR要在经济上可行,那么产能以及政府关系就至关重要。SMRs可能在2030年代早期达到商业化可行,但建设第一批工厂的努力需要国际合作和更多的政府支持。

俄国家能源局说,如果SMR批量生产,类似于商用飞机,经济效益可能是巨大的。但是,这将要求单一设计的市场相对较大,而且正在开发的许多设计中只有少数会最终成功。

在英国,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领导的一个财团称,其正在开发的SMR最初每台成本约为22亿英镑,到5台时将降至18亿英镑。这意味着其成本将与海上风电相媲美,价格约为50英镑/兆瓦时。

俄罗斯到2035年的能源战略强调了核电在能源安全和推动零排放方面的作用。偏远地区需要低功率的核电站,但核电的经济竞争力需要提高。

“俄罗斯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发展低价电力时,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是如何为北极等偏远地区提供电力。SMR是为远离中央电网的地区的提供能源的不错选择”。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海外公司负责营销和业务发展的副总裁Anton Moskvin说:“在SMR的帮助下,北极地区最早可以在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

俄国家能源局说,最乐观的部署方案是假设成功的建立工厂生产和相关的供应链,使得其成本具有竞争力。但在更保守的低部署方案中,建设和运营SMR被认为是昂贵的,因此只会建设有限的项目。

随着各国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正逐渐失宠。它们也无法满足偏远地区日益增长的热能和电力需求。例如,煤炭和石油,需要连同其所有的利用设施一起在用能现场进行建设。SMR的可以通过公路或海路运到农村地区,并以极低的维护成本运行60年或更长时间。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希望雅库特SMR能够成为采矿设施和当地居民的清洁热源和电力来源,取代燃煤和柴油设施。它说,该工厂将有助于每年减少多达10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雅库特SMR是基于俄罗斯的RITM-200技术,这是一种先进的压水反应堆装置,已经在新一代破冰船上运行。

俄罗斯在SMR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其首创的浮动核电站Akademik Lomonosov拥有两个KLT-40S反应堆,是世界上第一个先进的SMR。它于2019年12月在楚科奇半岛的佩韦克并网发电。2020年5月开始全面商业运作,为俄罗斯东部北极地区的家庭和当地工业提供电能。

据俄国家能源局称,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正计划在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更多的浮动式SMR。同时,它一直在开发RITM-200,用于浮动和陆基部署。建设可能在2030年之前开始,第一批机组将安装在俄罗斯最大的矿区。

SMR选址可能是俄罗斯西南部车里雅宾斯克附近的Suroyam铁矿、俄罗斯远东地区楚科奇的Baim矿,以及雅库特的其他地点。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报道称,总统普京已经批准了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一项提议,即通过建造五个浮动核电站为Baim矿区提供动力。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还表示,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对俄罗斯设计的浮动核电站也表现出兴趣,所有这些地区的偏远区域都需要电力,而俄罗斯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开发和制造SMR的竞争非常激烈,至少有72个反应堆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加拿大、美国、英国、中国、日本、韩国和法国。俄国家能源局说,市场仍然是核心问题,但由于国家支持和政府自助,俄罗斯相对于那些“自由市场”国家的竞争对手仍有优势。

国际原子能机构SMR技术小组组长Frederik Reitsma说:“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现有蛋的问题。一方面,开发和部署SMR的投资需要一个安全的市场和对产品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资金来开发和示范,甚至没有资金来进行必要的研究或建造相应的测试设施,就无法确保市场。如果潜在的投资者不确定市场风险,他们就会对投资新技术犹豫不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