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实现全国市场首次碳排放权抵押业务

日期:2021-08-25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碳排放权 中国电能

8月23日,国家电投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以下简称“中碳登”),与民生银行、中国电能下属碳资产管理公司通力协作,实现了全国市场首次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国家电投营销中心指导碳资产公司紧抓碳金融创新契机,结合黔西电厂融资需求、配额情况、履约需求及市场预判,迅速完成从碳排放配额查询评估、绿色融资方案设计到合同签署全流程的工作。在中碳登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后,国家电投计财部借助“总对总”战略合作平台,推动民生银行为黔西电厂以较优惠利率发放2800余万元贷款,成为碳权登记创新金融最快落地项目。中国电能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加强企业碳资产全方位管理,有效帮助相关企业通过多元化方式盘活碳资产。贵州金元积极协调区域资源,通过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拓宽了担保物种类,完善了碳权资产的金融属性,实现了高效低成本融资。

在中国“3060”目标背景下,国家电投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朝着“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推动能源技术变革的引领者、深化国企改革排头兵”目标稳步前进。此次合作是对碳金融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7月16日正式启动线上交易后,第一次碳金融创新的成功尝试,将有效打通碳排放配额抵押的各环节和流程,对于进一步发挥碳排放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工具的调节功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拓展阅读:

碳金融是指服务于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主要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其实也就是把碳排放当作一个有价格的商品,可以进行现货、期货等等的买卖。“碳金融”的兴起源于国际气候政策的变化,准确地说是涉及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碳排放权担保是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为担保对象,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中碳登作为全国碳市场的核心支撑系统,承担着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重要业务和管理职能。自7月16日碳市场开市以来,已为全国2000多家碳排放企业提供了碳交易结算服务,有力推动了碳市场管控和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随着碳市场的落地,各家商业银行积极布局碳金融业务,民生银行作为首家接入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的商业银行,开发了中碳登交易结算系统,联合各碳资产公司对中碳登会员开展碳交易开户结算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