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总经理张智刚: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点做到“六个推动、六个着力”

日期:2021-08-24    来源:国网发展部、国际部、宣传部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碳达峰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致力于“积极推进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的合作格局,重点围绕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探讨中阿能源合作的前景。

张智刚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意义十分重大。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处于中心环节,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快推进,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呈现新的趋势特点,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能源利用日益高效化,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

张智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重点做到“六个推动、六个着力”:一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二是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着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三是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着力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四是推动公司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五是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着力提升运行安全和效率水平;六是推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集聚能源绿色转型最大合力。国家电网公司重视与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合作,成功投资运营阿曼国家电网公司,建成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一期项目和沙特智能电表项目,期待与阿盟同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减排目标共同努力。

8月20日,张智刚总经理还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与南非国企部部长级对话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