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投运!500千伏天星变电站助推绿色铝产业发展

日期:2021-08-10    来源: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0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天星输变电工程 云南清洁水电

8月4日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南院负责勘察设计的

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

建成投运

解决了绿色铝“投产等电”的“卡脖子”问题

云南清洁水电

助力文山地区绿色先进制造业发展

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项目建设重要性

推动绿色铝产业发展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云南打造绿色制造强省的核心竞争力。文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是云南省2020年重点项目。电解铝企业是众所周知的用电大户,500 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投运解决了文山州电解铝投产带来的电力供应不足问题,有效保证了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的用电需求。

创建设速度之最

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自2020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按永久工程超常规提速方案推进。西南院将该工程作为头号项目,全过程重点关注,公司各级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严把质量关、确保高效地完成设计任务,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最终,天星项目在安全、质量可控在控的前提下,历时9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仅用了同类项目建设的一半时间,创造了电力建设新速度。

克勘察设计之难

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设计难度空前,系统条件多变,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工程设计从最初阶段开始倒排工期。西南院天星设计团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克服重重难题,势必取得最终的胜利。

500千伏天星变电站工程

天星变电站成长历程

500千伏天星变电站位于

砚山城北、听湖之南

丘壑纵横的土地上

500千伏本期5回出线

220千伏本期8回出线

是推动文山绿色铝产业发展的“心脏”

站址地处岩溶强烈区域

全过程、分区域、因地制宜地采用了换填处理、设置褥垫层、梁板跨越、桩基穿越,确保地基基础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了经济性。

站址存在原状软塑土

通过对比强夯置换、高压旋喷桩、真空压缩固结等多种方案,最终确定了最适宜的方案:根据分布深度的不同,联合采用开挖置换+水泥土搅拌桩方案提高土体承载力。

不同类型电缆需分沟敷设

根据南网消防提升要求,不同类型电缆分沟敷设。在电缆沟交叉处,创新性的提出电缆渡槽的做法,从物理上解决了交叉处共沟的难题。

220千伏规模大,占地面积受限

站址围墙内东西场地相对受限,常规布置无法满足220千伏出线规模。创新性的提出220千伏敞开式布置反出线方案,用16个出线间隔宽度布置20回出线,满足系统要求。

工程照片

500千伏天星线路工程

500千伏天星线路工程

新建线路269.787千米

共新建铁塔571基

沿线海拔800~2000米

全线穿越10毫米、15毫米和20毫米冰区

具有地势高差起伏大、地质条件恶劣

喀斯特岩溶发育强烈

林区密布、交通条件差等多项难点

给工程设计增加了不可避免的难度

1、精选路径方案,与环境和谐共存

采用对生态环境最友好、景观和旅游发展影响最小的路径方案,并对穿越菌子山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和南盘江一线景区开展了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影响评价。充分保证了工程与环境和谐共存、与地方发展相互协调。

2、开展集约化设计

在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对铁塔型式、地螺型号、钢筋直径、金具和串型等进行归并设计,减少种类,为设计、生产、施工和运行提供方便。

3、搭建作业平台,减少对地表的扰动

项目区属喀斯特地貌,部分塔位岩溶峰丛发育,地形陡峭,为了方便施工,减少施工平台开挖对地表的扰动,满足环水保要求,采用了搭设钢架铺设平台的方案。

4、全线岩溶地基因地制宜处理

本工程线路岩溶不同程度发育,定位中采取逐塔物探方式,“以避为主,以克为辅”,针对不可避免的岩溶,采取浆砌块石封堵、C15素混凝土回填、梁板跨越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理。

一条条银龙横穿碧野

一座座铁塔牵手相连

绿色产业“助推器”开始了他的使命

对推进云南省打造

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建设

促进文山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