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压±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导线有多粗?为啥要选八分裂?

日期:2021-08-09    来源:电力知识学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9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特高压 电缆 输电工程

输电线路导线粗细与什么因素有关?是不是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越高,输电线路的导线就越粗?那么,世界最高电压±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导线会有多粗?

我国±1100千伏昌吉至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该工程是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将直流电压进一步提升至±1100千伏,输电容量提升到1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

±1100千伏昌吉至古泉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导线采用的就是八分裂,1250平方毫米的大截面导线,每根导线有普通人手腕粗细。

一般输电线路导线选型需要按照设计规范来,而±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在设计阶段尚无相关设计标准规范和运行经验提供参考。

好在,我国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选型设计上已经有了规范,也就是《GB 50790—2013 ±80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从而为±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导线选型设计提供了借鉴。

±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为正极导线和负极导线,极导线设计额定电流为5455 安培,导线布置为极导线水平排列,最小极间距26米。

首先需要根据设计规范和工程特点,选取导线的经济电流密度及最高允许温度,推荐输电线路的经济电流密度按小于0.9安培每平方毫米选取,钢芯铝绞线的最高允许温度取70摄氏度。

依据设计规范和各项参数,最终,计算出±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导线总铝截面应大于6061.1平方毫米。由于目前尚无如此大截面的单根导线,因此必须采用分裂导线的形式,满足总铝截面的要求。

分裂导线一般是将每相或者每极的导线用多根截面较小的导线组成,可以起到相当于增大导线截面积的作用,而且比总截面相同的大导线,不容易产生电晕,还可提高线路的输电能力,提高输电线路的稳定性。

分裂导线的根数与单导线铝截面相关,根数×单导线截面积必须大于总铝截面积。针对±1100千伏昌吉-古泉线:

若采用6分裂形式时,单导线铝截面不小于1010.18平方毫米。

采用8分裂形式时,单导线铝截面不小于757.64平方毫米。

采用10分裂形式时,单导线铝截面不小于606.11平方毫米。

由于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较长,若导线截面积过小,则线路电压降很大,使线路传输效率降低,线路传输效率低于93%不具有经济性。经过计算,仅有8分裂导线8×1000、8×1120、8×1250满足经济性要求。

选择导线时同时还要比较导线的机械性能,导线机械特性比较主要考察导线的机械强度、弧垂特性、荷载特性等方面,其中,弧垂特性、荷载特性对整个线路经济性的影响较大,是较为重要的因素。另外从工程经济性角度,还需要考虑导线的投资费用情况。

最终通过技术经济比较,拟选的几种导线方案中,截面积最小的8×1000型导线方案,初投资最优;截面积最大的8×1250型导线,年费用最优。

为何不采用更大截面的152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

其实在±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古泉线路设计阶段,我国152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已经试制成功。

资料显示,8×1520型导线每公里本体投资约580万元,而8×1250型导线每公里本体投资约480万元。

在长距离大容量特高压输电时,采用大截面导线能有效减少线路损耗,但是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性和经济性比较,采用8×1520型导线时,虽然运行年损耗费用比8×1250型导线低,但由于本体投资过高,因此不推荐采用8×1520型导线。

最后,通过拟选导线的综合比较,我国±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导线采用了经济技术最优的八分裂8×1250型钢芯铝绞线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