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新”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十四五”计划电网投资额达1000亿元

日期:2021-08-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陕西电力 电力企业

8月6日,陕西电网融合发展有了新的时间表。当天,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的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陕西电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在陕西电网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促进陕西电网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推动陕西能源转型,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蓄力赋能。

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陕西电网新篇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能源转型进程加快,电力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电力服务需求和消费理念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低碳化,电力行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提出更高要求。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是极富发展潜力的内陆枢纽地区。推进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融合发展,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的共同心愿。为了促进陕西电网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围绕理顺电力体制问题多次沟通。

今年,陕西电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与公司就稳妥推进电力改革、理顺陕西电网管理体制问题达成共识;7月13日,公司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为后续融合发展奠定基础;8月6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这是一次国有资产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关中、陕北电力产业优化布局,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此后不久,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全力对接陕西“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设立新陕西公司后,能够进一步深化央企和地方的合作,实现全省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更好地发挥电网的服务、支撑、保障和拉动作用,确保中央关于能源电力、国企改革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体现新的担当。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生动实践。由于历史原因,陕西形成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一省一网两公司”的特殊经营格局。多年来,两家电网公司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但这样的发展模式也衍生出电网规划不统一、重复投资建设、交叉供电、电力直接交易受限等问题,难以适应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好服务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发展形势。新陕西公司的成立,能够加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实施精准投资,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大幅提高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性,并依托电网构建能源配置平台和输送平台,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作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这是一次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落地的具体行动。融合发展后,新陕西公司将整合优质资源,消减两家电网重复建设、机构及人员重叠等成本,更好发挥规模效应、协同效益,提高陕西电网运营质效,降低终端用户用能成本,有效释放电力改革红利。同时,输配电网都属于电力改革“管住中间”的范畴,统一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透明度,有助于进一步理顺输配电价监管机制,更好服务政府监管。未来,陕西电网的整体支撑保障能力将提升,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扩大,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协同效益,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当前,在确保做好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前提下,新陕西公司组建、重组整合、全面融合等工作正稳妥有序推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

新陕西公司“新”在哪?能带来什么?

1000亿元是新陕西公司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的电网投资额。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电网建设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服务改善民生方面至关重要。“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电力累计投资977亿元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目前,陕西省已形成“两纵两环”750千伏骨干网架,330千伏电网围绕城市、工业区等负荷中心,直供区域110千伏电网实现多电源供电、互相转供备供、灵活可靠运行。

此外,公司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陕西直供县域农村电网整体水平。2020年年底,国网陕西电力直管区域农网供电可靠率99.856%,综合电压合格率99.796%,户均配变容量2.48千伏安。

设立新陕西公司,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电网规划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有效对接,解决电网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利于统筹协调加强陕西电网建设,避免电网低效投资和重复建设,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和协同管理优势,降低协调成本和管理成本。理顺陕西电力管理体制后,过去趸售区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畅通,趸售县区电网投资强度、建设标准都将与国网陕西电力直供直管的县区接轨看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陕西公司的成立,不仅将促进陕西各级电网协调发展,还将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持续改进供电服务水平和电力营商环境,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助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网上国网”全业务实现线上受理,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城乡全覆盖,高、低压客户办电时间分别缩短至39.34、1.03个工作日内……国网陕西电力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不断增强客户满意度。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共产党员服务队涌现,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其中,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的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为老区群众服务整整22年。

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新陕西公司将按照“统筹推进、平稳有序、统一标准、高度融合”的原则,大力推广“三零”“三省”服务和“网上国网”等线上平台,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切实增强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

电网更强、服务更优、营商环境更好、企业发展更有“劲”……从加快电网建设到提升服务水平再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促进优势互补,激发乘数效应,实现合作共赢。

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新陕西公司挂牌成立当天,陕西第二条特高压电力输送通道——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陕北—湖北工程)启动送电,陕北丰富的资源转化为强劲电能,直奔华中大地。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 歌里唱的“大风”和“日头”是大自然给陕北地区的礼物。

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是陕西省四大基地之一。陕北煤炭储量2700亿吨,占全国的12%,风、光资源丰富,预计“十四五”末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4000万千瓦以上。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能源电力需求巨大,但一次能源资源相对匮乏、水电的季节性丰枯特征明显。

作为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崛起的重点工程,陕北—湖北工程年输送电量达400亿千瓦时,拓宽了陕北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电力高速路”,推动陕北能源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

陕西新能源增长迅速。截至6月底,国网陕西电力网内新能源并网装机达1795.14万千瓦,同比增长41.56%;1~6月份,新能源发电量1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73%,新能源利用率97.2%。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规划总装机规模达6500万千瓦。

既要实现新能源较大规模并网,又要保持新能源较高利用水平,电网如何安全高效接纳和送出更多新能源发电是重点课题。从供给侧看,新能源将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从用户侧看,发用电一体“产消者”大量涌现;从电网侧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依然是资源优化配置的主导力量,配电网成为有源网并与大电网互通互济、协调运行,电网的枢纽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构建功能更加强大、运行更加灵活、更加具有韧性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迫切需要。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统一规划,需要推动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协调联动。新陕西公司成立后,将加快建设坚强陕西电网,全力支持陕西电力外送和资源优势转化,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扩大市场交易规模,全力服务陕西新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争当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强省内输电通道及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提高全省电气化水平;建立全网协同、主动防御、智能决策的管理体系,从全局最优角度出发全面提升电网整体互供互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新陕西公司为载体,公司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范围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在新的赶考路上,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资金、技术、管理、服务、人才等方面优势,在新征程上谱写陕西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能,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