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柔直换流变压器首台产品试验成功

日期:2021-08-04    来源:西电西变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柔直变压器 西电西变

8月3日,西电西变承接的“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虞城站首台柔直换流变压器研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试验。

首台产品在国网公司、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江苏省公司、武高所等多位领导专家的见证下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试验,性能满足并优于技术协议及标准要求。“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柔直变压器的顺利产成也标志着中国西电设计和生产水平又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实现单柱结构强油导向换流变压器产品的国产化目标。

西电西变共承接该项目19台柔直变压器产品,由西电西变独立自主设计,西电常变生产制造。其中网侧电压500kV,阀侧电压±400kV,容量375MVA,是目前世界上首次采用单柱结构容量最大的强油导向换流变压器。该项目变压器铁心直径和高度均超出常规双柱结构换流变铁心尺寸,产品采用强油导向结构,在该产品上西电西变首次自主设计并制造变压器器身导油管路和绝缘腔体。

由于该项目产品为柔性直流换流变压器,阀侧套管安装结构为垂直向上,与常规的换流变有一定差异,一方面抬高了储油柜的高度,为储油柜的设计和制造带来较大困难,另一方面提高了变压器本体油箱的机械强度要求。面对这些新的挑战,不论在设计和制造方面都发挥了西电人的“特高压”精神,从原理到实物均能满足项目的需求,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链接:

“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一条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等均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