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西电力电量双缺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

日期:2021-08-02    来源:光合映象  作者:卢耀兴 谢璧徽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广西电网 电力安全

日前,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受经济快速增长拉动,全社会用电需求强劲攀升,叠加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全区电力供应形势复杂严峻,出现电力电量双缺,下半年将由紧平衡状态转为供应不足状态。

多重因素造成电力电量双缺

“今年以来,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成效不断显现,广西经济强劲复苏,各行各业用电潜力持续释放,是本次电力趋紧的重要原因。”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邹晖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5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86.7%,创近五年历史新高;233个自治区“双百双新”和“三企入桂”重大项目相继投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消费升级推动广西用电增长超预期;决胜脱贫攻坚及“一张网”央地融合改革进一步释放县域用电潜力,特别是广西新电力集团电网升级改造后,充分释放了用电需求,用电增幅超过24%。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1079.5亿千瓦时,在连续三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同比再增1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广西统调最高负荷达3041.7万千瓦,日电量年内六次创历史新高。

随着广西经济持续升温,各地陆续迎来“三伏天”,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除了经济复苏和天气因素,广西电源投产滞后于用电需求也是造成当前用电紧张的原因之一”。据邹晖介绍,近年来,广西没有与负荷增长相匹配的水电、火电机组投产提供强有力的电源,而新投产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因持续高温影响,出力不足,波动较大。此外,广西处于电煤储运末端,电煤价格高,区内火电出力受到影响,供电能力大幅度减少,加上火电机组长期高负荷运行,故障频发,非计划停运增加,火电出力不确定性增加,其中,7月27日晚广西最大的火电厂钦州电厂因输煤皮带故障,造成出力仅为装机的五分之一左右,电力缺口骤然加大;而作为广西主要电力供应来源的水电,今年各流域来水总体偏枯4成,现阶段发电严重不足,较往年减少300万千瓦左右。

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预测,下半年,全区电力供应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夏季电力缺口超过原来计划,今冬明春,随着西部电源以及云电送广西减少,电力缺口可能还进一步增大。

千方百计保障电力供应

为积极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联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区电力安全有序供应。

“我们加大电源保障力度,以超常规速度完成了桂东电力贺州仁义电厂送出工程建设,实现70万千瓦燃煤机组电量在全区消纳;加快推进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等项目,有力保障全区电力供应安全。此外,充分争取南方电网大平台的电力支持。”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总经理覃松涛介绍,今年以来南方电网长期提供广西电力支援100万千瓦,最大达到351万千瓦。6月以来,南方电网在南方区域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将龙滩电量分配比例大幅向广西倾斜,每天支援广西电力超过100万千瓦,最大支援电力达300万千瓦,保障全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同时,广西电网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运行管理,加强发、输、变电设备综合停电管控,优化检修计划安排,电力供应紧张时间段不安排影响电网供电能力和电源送出能力的输变电设备检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避免检修影响电源送出,确保“有电能送出、送出能用上”。

“根据电力供需缺口,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我们启动了不同等级的错避峰预案。”据邹晖介绍,广西电网公司对涉及错避峰的客户上门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引导客户合理安排生产班次,主动参与错避峰。做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宣传和执行,通过对2000多家客户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实现削峰填谷负荷约30多万千瓦,有效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不足问题。同时积极与自治区政府沟通汇报,配合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提高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有效解决火电发电能力不足问题。

据邹晖介绍,虽然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保供电措施,但面对广西日益旺盛的用电需求,下半年,广西电力供应形势从“紧平衡”转为“电力电量双缺”状态,电力供应不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广西电网公司将积极与党委政府、发电企业、广大用电客户携手,千方百计做好电力供应,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倡导节约用电 营造全社会低碳生活氛围

当前,供电形势紧张,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向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商业用电户和城乡居民发出节约用电倡议,倡导社会各界节约能源、节约用电。该公司所属各单位率先做好表率,带头落实各项节电措施,呼吁全社会合理有序节约用电。如办公场所绿色低碳、节约用电,商业场所避免浪费、合理用电;居民用户珍惜能源、科学用电,景观和楼宇亮化减少开启、适度用电;各类企业特别是重点耗能企业需增强全体员工节约用电意识,认真落实让电于民措施,大力推广和使用节约用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非生产性用电部门要限开或停开大功率空调、电梯、电热水器等耗电设备,尽量降低用电负荷,全社会一起缓解供电压力,共同携手渡过难关。

桂林全市错峰用电会议强调 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

7月30日,桂林市召开2021年错峰用电工作会议,汇报了今年全市电力供应形势,部署落实电力迎峰度夏期间有序用电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电力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电力保障供应工作。

据了解,由于“三伏天”高温天气、风电发电不足、丰水期水电发电有限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广西电网用电负荷不断创出新高,桂林网区对应错避峰负荷也从11万干瓦跨度到到50万千瓦以上,已出现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

会议指出,严格落实电力错峰工作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电力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面对电力缺口,要强化大局观念,切实增强做好有序用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加强节约用电,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电力保障供应工作。要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作力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维护电网安全运行;做好有序用电,科学实施错峰;尽最大可能加大我市燃煤电厂的储煤水平;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完善电力供应保障应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运行监督和分析力度,及时掌握有关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加强安全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强化节约用电意识,将有限的电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