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湖北首家“电网安全保护警务中心”在武汉揭牌

日期:2021-07-22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

国际电力网

2021
07/22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电力企业 用电负荷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联手组建的“武汉市电网安全保护警务中心”揭牌。这是我省首家“电网安全保护警务中心”,今后武汉电网安全保护工作将从“定期宣传、执法办案”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全天候监控,提前研判”的新模式。

该警务中心设在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由两名民警、供电公司安质、输电、变电、电缆、营销等部门各1人及4名辅助安保力量,共9人组成。中心依托输电智能监管中心和公安电子眼雪亮工程,实现警企联动,应对各类安全隐患。

据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武汉警方和电力企业正在搭建武汉电力警务“1+9+N”新平台,即以“1个”警务中心为龙头,指挥调度 “9个”驻区电力警务室(在建),指导督促全市“N个”派出所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待全部建成后,能进一步完善协调、协作、研判、排查和监管等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巡查和宣传、收集安全隐患和办理违法案件、突发事件研判和应急处置等三大功能,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随着武汉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用电负荷逐年快速增加。2020年,武汉市电网最大负荷为1241.2万千瓦,约为全省三分之一,位居省会城市第5。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市建设领域不断扩展,在建项目逐年增加,特种施工设备外力破坏电力设施造成停电跳闸事故时有发生。

对此,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始终坚持严格依法查处盗窃、破坏、损毁电力设施案件,配合电力企业巡查消除涉电安全隐患,为武汉市电网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公安内保战线共办理损毁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力设施案件34起,行政拘留37人;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巡线里程近11万公里,查改各类涉电风险隐患700余处,下达《武汉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告知书》310余份。全市外力损毁、盗窃电力设施案件发案数下降87.4%,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