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芯讯通5G模组助力智能电网建设 践行碳中和一路前行

日期:2021-07-21    来源:芯讯通SIMComWirelessSolutions

国际电力网

2021
07/21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碳中和 碳排放

碳中和”一词正在中国快速流行开来,各大行业纷纷加入节能减排的大军中来。与现有电网相比,智能电网体现出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高度融合的显著特点,在绿色节能意识的驱动下,智能电网将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智能电网

节能减排大户

电力行业碳排放量是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来源,2018年占比在50%以上,是完成碳中和目标的重点减排部门。

通过在用电、配电、变电及通信环节注入物联网连接手段,可以提升电网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水平,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改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适应清洁能源发展与并网。

图表来源:招商证券

5G 物联网

助力电网智能化

5G的eMBB、uRLLC、mMTC可以全面提升电力行业的运营效率和决策智能化水平,助力智能电网的建设。

· 配电网自动化

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配电网自动化是对配电网中的各类设备的运行工况进行实时监测、监控的集成系统,将配电网的检测计量、故障探测定位、自动控制、规划、数据统计管理集为一体。配网自动化系统分为智能终端信息采集层、通讯网络层、SCADA监控层、辅助决策层、WEB发布层。采用分布式网络化保护技术,依靠高速光网络通信,由智能终端(DRTU)之间快速决策,在现地层实现馈线的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恢复供电,可以进一步减小停电范围和停电时间。

配电网系统中的数据采集器会通过模组来传输数据。当故障发生时,故障信息可以通过模组传送给主站,主站会根据收到的故障信息判断故障点以及故障发生时的电流情况,并同时发出报警,通知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得益于信息化和智能化,工作人员可以迅速找到故障点,从而减少巡检人员和故障处理时间,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电力巡检机器人

人工巡检电力易存在盲区,且费时费力成本过高。通过电力巡检机器人,可对站内变电设备开展红外测温、表计读数、分合执行机构识别及异常状态报警等功能,并提供巡检数据的实时上传和数据分析、信息显示和报表自动生成等后台功能,有效提高电力巡检能力。

电力巡检机器人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通信,离不开模组的帮忙。芯讯通研发了全系列5G模组,覆盖全球主要网络运营商全频段,兼容多种通信协议,非常适合远程医疗、电力巡检等高速率场景。

· 电网表计智能化

电力终端数以亿计的表计终端也是电网智能化的重要一环,电力计量需要从传统计量向高级计量演进。具备广连接特性的5G网络可以连接海量的智能电表设备,并提升采集频次,丰富采集内容,实现双向互动,最终满足客户智能用电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芯讯通多款5G、Cat.1及NB-IoT模组再智能表计领域大有所为,已和多家合作伙伴达成了合作关系。A7600C1和A7670系列已经完成大规模商用出货,深入各行各业。通过模组进行数据连接,可以 实现远程抄表、动态监测、资源优化配置等目标。

关于芯讯通

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作为模组行业的领导者,一直致力于提供5G、LTE-A、C-V2X、eMTC(CAT-M1)、NB-IoT、FDD/TDD-LTE、WCDMA/HSPA/HSPA+、CDMA 1xRTT/EV-DO、GSM/GPRS/EDGE无线蜂窝通信以及GNSS卫星定位等多种技术平台的模块及解决方案。芯讯通坚持提供高品质的模组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以18年专业的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不断的满足物联网各行各业客户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超过180个国家,超过10万家客户,累计出货近3亿。在深耕垂直行业的同时,不断定义优势产品,构建核心竞争力,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无线支付、车载运输、智慧能源、智慧工业、医疗健康和农业环境等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