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建成

日期:2021-07-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艳 霍晓娟

国际电力网

2021
07/06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智能微网 分布式光伏 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

6月26日,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106户村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并网,意味着石家庄供电公司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建成。

为了服务乡村振兴,石家庄供电公司根据当地政府“1+3”(1指北庄村,3指与北庄村相邻的西沟村、通家口村、南庄村)农村建设示范区规划,探索政府主导、政企农三方合作的能源互联网建设运营模式,按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思路,建设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

北庄村智能微网项目由106个总容量83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个总容量1200千瓦时的分布式储能装置、3个智慧台区,以及全景智能系统等组成。石家庄供电公司通过配网改造升级、引入数字孪生技术,形成了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和“1+3”片区智能化配电网。

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通过能量存储与优化配置,具有运行状态监测、设备管理、能量潮流控制、微网离并网切换控制等功能,实现了微网主供、主网备用的电源结构,能够消纳全部新增光伏发电电量,实现清洁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每个台区独立微网运行,系统智能监控及调节电力潮流。全村全部由能够自愈的智能微网供电,降低了碳排放,促进低碳用能转型。”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测算,北庄村在夏冬两季用电高峰期日用电量为1400~1600千瓦时,村里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日发电量约5000千瓦时。伴随着用能全电化,北庄村将实现全时段零碳供能、绿电供应,初步形成零碳绿电的能源消费体系。

石家庄供电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北庄村村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白天自发自用,储存下来的电能可以上网,每年可为村里增加发电量约79.3万千瓦时。余电上网能为北庄村每户村民每年增收2400元至3000元。

石家庄供电公司将分析北庄村零碳绿电智能微网项目运行实际数据,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资源,结合储能装置应用、电气化改造等,在满足本地能源可靠供应的同时,推进乡镇居民用上清洁电,实现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