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屋顶光伏发电不低于20%,农村用电还能挣钱

日期:2021-06-29    来源:农大知事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9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国家电网 农村家庭用电量

近些年来,农村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比较多,一次性投入太阳能热水器,后面利用太阳晒制热水,基本就不再产生其他费用了,这不仅给广大农民朋友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也节省了生活资金支出。

但是在农村利用太阳能发电的设备还并没有得到普及,原先也曾有人安装过,由于各种原因,反馈并不够理想,因此太阳能发电在农村进展并不太顺利。

在广大的农村,农民的房顶基本上都是闲置的,这样光照充足的环境,可是利用太阳能发电很好的场地,只是这些年来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属实也算是一种浪费。

现在好了,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特指出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村委会等公共建筑比例不低于40%。这将意味着农村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安装,或将再次全面启动。

目前,农村屋顶绝大多数并没有得到利用,基本上都是闲置的,屋顶闲置不说,夏季高温天气下,也增加了室内的温度,让人们感到酷热,不少人都会到室外纳凉,这如果房顶上能加装上遮阳物,势必就可以减少室内的气温。

其实在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板,就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晒作用,并且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供自己家使用,还可以与国家电网并网,把自己家用后剩余的电卖给电力公司,这样不仅给房子加装了一道防晒层,自己家用电不花钱,还能够再额外地挣钱,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说到用电方面,现在农村家庭用电量还是很大的,因为电器在不断地增多,比如做饭用电饭锅、电磁炉、电饭煲;冬天取暖,夏天制冷使用的空调、冰箱等,洗衣服用洗衣机、休闲看电视,就连日常出行使用的电瓶车等,处处都要用电,这样一个月下来就是好几百块的电费,农民全年用电费用也都需要几千元,的确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大量的电器在农村得到应用,虽然说方便了农民朋友的生活,但是电费却成为了不少农民朋友的负担,因此,就有不少农民朋友,尤其是农村的老年人,即便是购买了不少电器,平常为了省电,也只能偶尔使用一次。

如果到时候家家屋顶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就像现在的太阳能热水器一样普及,农民朋友就不再担心电费的问题了,电器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对于广大农民朋友的生活就又能够得到一次大提升。

进入到2021年,对农村的各项优惠和福利政策接连不断,这次农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福利政策来袭,可谓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就如以上光伏发电《通知》中所提到的那样,不仅有利于整合资源,削减电力尖峰负荷,还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和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合理使用不仅省钱还低碳排放,目前一直在讲的2060“碳中和”目标,虽然距离现在还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在2030“碳达峰”到来之前,绿色能源实施已经进入到了日程当中。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农村的屋顶上,到处都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设施,广大农民朋友不仅能够使用上自家屋顶上发的电,不再担心交电费了,还能够把用不完的电回输到国家电网当中去挣钱,这将是多么大的一次重大改革啊。想着都很美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