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壮士断腕!山东出台最严电解铝新政,倒逼电解铝产业外逃

日期:2021-06-29    来源:时光机Studioo讲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铝项目 煤炭消费 自备电厂

山东明确电解铝减量替代政策,山东省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产能减量替代中电解铝项目不低于1:1.5,所有“两高”耗煤项目不低于1:1.2。也就是说,以后山东省内拟建耗煤项目新增煤炭消费,需由其他途径落实替代源,减少煤炭消费来实现。

首当其冲,影响最严重的便是位于山东省内的世界500强企业,世界上最大的铝电企业,魏桥创业集团。当前魏桥创业集团拥有合规电解铝产能646万吨,高居全国榜首,约占全国合规产能的20%,虽然魏桥已经在将200万吨电解铝产能转移到云南,但仍有446万吨产能没有转移,大头仍在山东。

减量替代政策下,可以预料山东省几乎不会再有新增电解铝产能。

而且此次减量替代政策不仅仅针对电解铝,还包括其他“两高”项目包括“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氮肥、醋酸、氯碱、电石、沥青防水材料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

2021年一季度,山东六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占比为84.6%,GDP的比重超过一半,对山东经济而言举足轻重,可以说山东省对两高行业既爱又恨。山东省此次强力推出减量替代政策,无异于刮骨疗伤,估计将彻底告别新增高耗能产业。

近几年山东省出现了电解铝产能向省外转移的情况,世界上最大的铝电企业魏桥创业集团早在2019年便向位于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绿色水电铝产业园区内转移200万吨电解铝产能,目前一期100万吨已部分投产。今年魏桥与云南红河州签署协议,以注册资金120亿在云南红河州泸西县产业园区绿色新材料制造片区投资建厂。

早在几年前供给侧改革进行的如火如荼时,山东省已经将很大一部分违规电解铝产能和违建自备电厂电厂关停,其中违建自备电厂包括滨州市魏桥集团停运煤电机组570万千瓦左右;聊城市信发集团停运煤电机组100万千瓦左右。违规电解铝包括魏桥268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和信发集团53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

此次出台关于两高项目的减量替代政策无异于山东省将彻底失去新增两高产能,对于一个传统以重工业为主的经济大省来说无异于壮士断腕,想必不久后可能会出现相关产业集群式外迁的情况,山东省经济还将面临一波大考,也许全国经济第三的宝座也会拱手让给对全国探花这个位置垂涎已久的浙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