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首份发电央企碳达峰行动方案公布,华电集团计划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

日期:2021-06-26    来源:能见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6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五大发电集团 碳达峰 清洁能源

华电集团在新能源上持续发力,并于近期公布了发电央企首份碳达峰行动方案。

按照其碳达峰行动方案,华电集团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全口径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末下降17%;力争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全口径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末下降37%。

这是一个令行业瞩目的目标,也是首家公布2030年非化石能源结构占比的发电央企。由于华电集团天然气装机量较高,且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因此加上天然气装机,到2030年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远超65%。

从2025年“十四五”目标看,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同样是一个较高的目标,算上天然气,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样远超50%,可能与此前口径一致保持在接近60%。

按照华电集团此前的口径,此次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目标略有提高。3月8日,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十四五”期间,华电集团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非煤装机(清洁能源)占比接近60%,努力于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从“力争达到50%”到“50%以上”,意味着经过进一步研究,华电集团相当于提高了“十四五”非化石能源的装机预期。

按照这一目标,到2025年,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可能仍会稳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

华电集团提出这一目标,得益于其过去在清洁能源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其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由“十二五”末的28.6%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31.2%,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十二五”末的37%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43%.

截至2020年底,华电集团电力总装机为1.6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

不过,华电集团“十四五”和2030年目标也颇具挑战。在其目前的电力装机结构中,水电占比仅次于煤电,且其新能源装机绝对量和相对量都不高,甚至天然气发电装机都高于新能源。

2020年华电集团各类型电力装机占比

从中长期看,受资源限制,国内水电发展空间并不大,且许多优质资源都掌握在水电龙头三峡集团手中,同时天然气发电的发展空间也并不大。

这意味着,华电集团如果想完成目标,必须重点发展新能源。事实上,在华电集团公布的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八大专项行动”中,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确位列首位,排在后面七大行动分别是火电转型升级、煤矿绿色转型、低碳技术攻关、数字化智能化、绿色金融支持、深化国际合作和管理能力提升。

从去年开始,华电在新能源上开始迅速发力,当年新增了692万千瓦装机,是上一年的5倍,累计装机达到2436万千瓦。

今年一季度,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力度更大。根据能见旗下「风电之声」统计(详见:数据 | 2021年一季度中国风机招标超15GW,装机重点重回三北区域),今年一季度,发布风电招标最多的投资商正是华电集团,招标容量超过4GW,占据总招标容量的27.4%;排在第二的则是近年正在大力转向新能源的国家电投,今年一季度风机招标容量为2.9GW,占据总招标容量的18.8%;紧随其后的是华能集团,其累计招标容量为1.9GW,占比12.4%。

当然,其他发电央企也在“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了宏大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对于华电集团而言,挑战与机遇共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