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受关注,新能源企业该如何做

日期:2021-06-25    来源:渝商天下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5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发电

随着新能源的逐步开发利用,由此衍生的市场巨大。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等层出不穷。与以往的火电不同,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

2021年3月15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被提出,自此,新型电力系统这一概念,已经在市场发酵数月,备受市场瞩目。

在传统电力系统时代,用电侧的需求可以较准确地预测,而以火电为主的发电侧也能较快速地响应用电侧的需求。整个电力系统呈现计划性较强的特征。

而在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大量接入电网后,发电侧的波动性随即变大,尤其遇上无光、无风的天气时,新能源的发电侧将出现较剧烈地波动。

新能源的大规模投用、电网的灵活化转型,以及数字化技术地大规模应用等特征,已经成为电力专家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展望共识。

据公开数据,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为15.1%,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5.6%。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下,发电侧能否快速响应用电侧的需求,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挑战。

4月20日,“新能源云”正式上线运行,以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电力行业的时代变了,从‘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发展转变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充分说明新能源要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的充当主力军、不再作为陪衬。新能源产业正处在新旧能源替代革命的初潮期。

在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后,传统电力系统的组织模式“源随荷动”随即面临重大挑战。而储能作为电力系统中具有高度调控灵活性的工具,将对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构建做出重大贡献。

新能源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也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带来的巨大机遇。

关于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有以下两个方向。一是多元化的做一个点,比如就做源,风、光、水、火的转型发展层次也很丰富,这是技术产业化的模式。第二条思路,是建一体化的新能源系统,通过算力、数据和智慧生态等新产业提供服务,这是打造服务体系的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