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应用数字化禀赋优势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06-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5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电力行业 新型电力系统 华为电力数字化平台

赫克歇尔—俄林的资源禀赋理论提出,要素禀赋结构指的是资本、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相对丰裕程度,国际贸易取决于各国生产要素的禀赋。比如不同国家天生的自然禀赋优势存在差异,因此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往往选择不同。禀赋优势应用到企业,就是企业文化、技术、战略目标等要素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

数字化转型是华为的禀赋优势

华为认为:数字化转型本质是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深入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可以构建一个全感知、全连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世界,进而优化再造物理世界的业务,重塑传统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进行,实现业务升级。

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突出表现在源、荷两端的不确定性与电网系统的确定性要求的冲突,系统集成关系复杂与系统有序整合需求的冲突,以及各专业间存在的壁垒与业务协同需求的冲突,这些痛点延缓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1997年12月,总裁任正非访问美国休斯公司、IBM、贝尔实验室和惠普等公司之后,华为公司就开启了近30年的变革探索和实践,从IPD、ISC、IFS、LTC、账实相符到数字化转型成果逐一显现。2012年,华为企业业务成立之初就确立“数字化转型”为未来最重要的变革主题,并规划了数字化转型的愿景、蓝图和节奏。在电力行业,华为联合生态伙伴为客户提供从发、输、变、配、用、调度全环节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致力于与客户共建比特与瓦特深度融合的电力数字世界,以推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共创行业新价值为目标。

相对于其他纯咨询或纯方案的厂商,华为在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体系下,通过先进的云、大、物、智、移动数据技术落地数字化转型规划,避免了纯咨询导致的空头支票和纯技术带来的无序堆砌。同时,华为通过自身数字化转型和大量的电力项目总结出一套三阶六步转型方法体系,帮助企业循序渐进开展数字化转型。此外,华为还有专门的数字化转型咨询团队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交付团队,保证变革项目落到实处。

动态看待禀赋优势

从国际历史发展历程来看,禀赋优势有时既是好事也有弊端,一些优势产业的过度发展也会遏制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经济增长之谜”阿根廷,拥有很好的自然资源,资源大规模开采带来人均收入急剧上升,在上个世纪初曾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100年后被美国甩掉,原因就是自然资源优势太强,工业化进程受到遏制。这时就要运用熵减模型、马利克模型,发展新的禀赋优势。

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禀赋优势也会发生变化,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战略方向,业务变革可以令企业获得新的成长路径。商业管理者要深刻理解其角色责任,运用好的变革方法,引入先进的技术装备,对准业务痛点、瓶颈和业务目标,帮助业务跨越拐点,实现新的增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行业变革的强大动力,数字化转型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由之路。在此历史机遇与市场需求下,华为云Stack解决方案应运而生,重点突破电力生产到应用各环节,打造电力数字化平台,一个平台承载电力业务、技术、数据、物联等需求。

在生产一线,人力成本日益增长,智能巡检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华为将数字化应用于基层运维单位,通过物联+视频+AI的业务融合实现可视化远程管理,全面取代传统人力巡检,保障生产安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在华为电力数字平台支撑下,数据可以在平台内共享互通,并将采集到的基础数据通过智能化分析、辅助企业预判决策,以进一步改善电力生产调配,满足企业运营管理等多种需求。

着眼未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使供电随机性增加,也增加了电网企业的调峰负担,供电稳定性将受到严峻挑战。电动汽车、储能设施大规模应用,将打破原有的电力负荷峰谷波动规则,负荷侧的用电行为趋于不可预测,与发电端形成严重资源不匹配局面。如何协调发电资源和用电需求、保障供电安全成为电网面临的首要难题。

华为电力数字化平台打通电力系统中发输配用各节点,助力实现用数据调动资产。电网企业可以用负荷端数据指导发电资源的分配,提高发电资源利用率、有效调节电网运行压力;发电企业以数据做预判,以更高效的方式参与电力交易,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在服务“双碳”目标中,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而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是关键。华为将持续发挥数字化禀赋优势,与伙伴协同发展,聚焦客户需求,携手懂行人推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为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总经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