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国拥有三峡水电站,为何火力发电比例仍为70%

日期:2021-06-23    来源:程楠楠的日常旅游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3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电站 火力发电 水力发电量

作为一个受我国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三峡水电站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涉及的地区和人群范围广,因此,人们对三峡水电站的建设寄予厚望,但也存在不少疑问。在这些问题中,最大的疑问是三峡的作用是否超出了想象。

中国拥有三峡水电站,为何火力发电比例仍为70%?增加见识。事实上,火力发电在我国的发电量分布中仍占主导地位,约占70%,甚至接近75%,水电所占比例并不大,三峡自然所占比例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并非三峡不行,而是我们国家的电力消耗太多,每年三峡的发电总量达数十亿。但我国仅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电力就已超过7万亿千瓦时,这一差距显然很大。但三峡工程本身并非为发电而来,而是为抗旱。

我们国家水力发电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最多的,显然水力发电量已经相当高了,但却相对于我们的需求而言太少,只能依赖煤炭,其他发电方式的缺点更大,如风能的稳定性太低。

而目前,这种发电机组的建造成本高,风险大,因此只能作为一种辅助设备。也许在未来,煤电变得更成熟、更安全,就可以扩大规模,但事实上,当今世界各国也是以煤发电为主,基本上占70%~8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