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非“大刀阔斧”启动电力改革

日期:2021-06-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非电力 燃气发电站 电力体制改革

尽管南非政府内部对于电力改革仍有分歧,但业内普遍认为,启动电力改革能够为南非注入新的活力。随着电力领域改革加速,困扰南非多年的缺电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宣布,为应对供电紧张问题,将加快电力行业改革的步伐,引入更多自建发电量,并允许私营企业发电售电,同时放宽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装机限制。

允许更多自建发电量上线

南非是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多年来一直处于缺电状态。今年6月开始,南非进入冬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用电需求暴涨,电力供应跟不上的问题再次凸显。

南非媒体指出,南非现行的法规条款,让其国内自建发电能力受限,南非政府正在寻求修订电力法案,为更多自建发电量上线铺平道路。

据悉,南非矿产资源与能源部重新修订了《电力管制法》,目前正在进行公众咨询,计划释放上千兆瓦的额外发电容量、放宽并网项目发电许可证豁免条件、允许发电项目向多个终端客户售电等。

事实上,南非的地方政府已经为更多自建电力产能上线做好了准备。去年10月,南非政府允许部分城市独立采购电力或自建发电能力。因此,去年底开始,南非就已经有多个城市和地区表示了独立购电的意向。今年5月,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再次敦促南非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从而助力其独立采购电力或是自建发电产能。

此外,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市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将斥资38亿南非兰特(约合2.76亿美元)自建发电设施,计划9月正式发布装机15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装机50兆瓦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工厂、装机20兆瓦的燃气发电站的招标公告,同时还打算购买100兆瓦的储能电池和相关设备。

在拉马福萨看来,允许地方和企业自行生产更多电力,不仅可以缓解南非的缺电危机,还能给经济“减负”。“很多企业如矿产商,有能力建设装机高达100兆瓦的独立发电设施,但因为复杂缓慢的审批程序总是不了了之。”他说,“我们启动电力改革的目的,是让更多中小型南非私营企业加入,最大程度焕发电力行业活力。”

放宽分布式发电装机限制

据媒体报道,南非政府还计划放宽分布式发电装机的限制,从目前的1兆瓦提高到10兆瓦,在获得发电项目注册和并网许可之后,可以向一个或多个终端用户售电。

南非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部长曼塔谢表示,最高10兆瓦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将无需申请许可证,只需要向能源监管机构Nersa提前报备。曼塔谢坦言:“未来这一限制还会逐步放开,最终目标是放宽至100兆瓦。”

南非能源研究公司Meridian Economics估计,如果将限制放宽到50 兆瓦,南非有望在未来4-5年建造多达5000 兆瓦的独立电力项目,这些项目将分别在 18 个月到两年内投产运营。

南非商界领导协会(BLSA)指出,分布式发电装机限制放宽,将促使超过100亿美元的私人资金进入该领域。“私营企业可以投资新建发电厂,其中大部分将是光伏发电,这是目前成本最低的能源。”BLSA首席执行官Busi Mavuso表示,“这将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并强化南非的国家能源安全。”

Busi Mavuso补充称,通过迅速和坚决的改革,南非有潜力建立一个高效且可靠的能源供应体系。尽可能释放发电能力,能够解决南非当前紧迫的缺电问题,并增强投资者对南非能源领域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为推动更多太阳能发电项目落地,于5月免除了太阳能电池板铝框架65%的本地含量要求。南非政府又于6月上旬,延长了总装机2.6吉瓦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投标截止日期,并承诺最终中标项目可以最迟至2024年4月完成并网。

强化零碳电力的角色定位

彭博社指出,南非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在国家电力结构中的地位,这也是该国启动电力改革的一大原因,零碳电力对于重塑该国经济十分重要。

南非前环境部长、总统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PCCCC)副主席Valli Moosa表示:“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发电能力不足的老旧燃煤电站,是刺激经济增长和减少排放的机会。”

据了解,PCCCC由南非总统直接管理,成员包括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南非石化巨头沙索等主要能源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和其他非政府组织。PCCCC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南非从当前的经济结构向零排放的经济结构过渡。

“这一转型将带来下一次经济的大爆发。”Valli Moosa称,“PCCCC正在研究和探索南非低排放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必须这样做,否则我们的企业将会失去竞争力、市场,乃至发展方向,最终被世界淘汰。”

考虑到能源部门在推动增长和复苏方面的核心作用,能源行业政策决策尤为重要,业内敦促南非政府制定一个连贯、可信的过渡路线图,帮助南非国电、沙索等主要能源密集型企业和行业,加速变革。

PCCCC提议,南非到2030年减少28%的温室气体排放。南非国家自主贡献计划文件修订草案显示,南非最新的气候目标是到2025年,最大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能超过5.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2030年不能超过4.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