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20年度电力上市公司营收25强重磅来袭

日期:2021-06-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郭春兰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长江电力 国投电力 电力上市公司

按照主营业务之一是发、售、供电,且其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在30%(含)以上的分类标准,根据202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信息,经笔者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电力上市公司共计65家,主要是发电公司。

2020年度电力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5强入围门槛为101亿元,25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0224亿元,占整个行业收入的88.42%。

华能国际位列榜首,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94.39亿元。

2020年度电力上市公司营收25强呈现5大特征:

1、以火电公司为主,2家核电公司均入围

2、注册地集中在东部地区

3、国有企业为主。A股电力民营企业共有9家,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规模普遍较小。

唯一入围的民营企业协鑫能科,是协鑫集团旗下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营热电联产及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2019年公司借壳霞客环保实现上市后,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公司制定双主业战略,进军移动能源新生态。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排名第23。

4、规模多在100-400亿元之间。千亿元之上2家,占25强总营收的28%

5、龙头公司规模优势显著

行业龙头华能国际,2020年营业收入比第二名国电电力高出530.18亿元,是第三名大唐发电的1.77倍。

在细分领域,排名第5的核电龙头中国广核2020年营业收入706亿元,比排名第7的中国核电高出183亿元。

排名第六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2020年营业收入578亿元,比位居其后的国投电力(排名第九)亦高出185亿元。2020年国投电力转让了部分火电公司,影响了其收入,但也首次实现了水电收入超过火电收入的历史转变,从而成为以水电为主的发电公司。

附:25强榜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