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500千伏黄渡变电站改造工程主变投运

日期:2021-06-18    来源:规划设计集团  作者:邓明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黄渡变电站 变电站

6月9日,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的500千伏黄渡变电站主变增容及配电装置改造扩建工程主变投运。随着全新的3号主变压器送电,站内原先4台750兆伏安主变压器全部更换为4台1200兆伏安主变压器,标志着这场历时近三年、国内迄今最大规模的变电站“换心”工程顺利完成。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嘉定区黄渡镇,是上海市电力公司2021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改造后,黄渡变电站新增1800兆伏安容量,相当于新建了两台9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可全部用于消纳来自长江三峡的清洁水电和特高压外来电,为近23万户居民提供生活用电,解决上海西北部电网在高峰时期的电力缺口,为今年迎峰度夏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其辐射效应和超前性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助推上海实现“双碳”目标。

黄渡变电站改造工程由于新老设备交替施工、进度环环相扣、停电配合复杂、近电作业风险集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作业风险最高的变电站改造工程。站内单体一次性建成4台1200兆伏安主变压器,新设备投运容量为常规500千伏变电站改造之最;新建户内5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GIS)设备,并配套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500千伏GIS设备楼,面积达5600平方米,相当于14个篮球场大小;站内一次性完成总长达8公里的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通管拼接,不仅创下国内500千伏交流变电站同类项目的长度之最,且拼接精度方面也达到毫米级的顶尖水准;施工建设中累计涉及各类设备配合停役超过40次,完成各类高风险近电作业超过100次。

为此,华东院配合国网上海检修公司,创新采用了环境实景和工程虚拟图像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工程BIM技术对施工方案进行全流程预演,同时对施工作业进行了全面可视化交底,确保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始终对设备、对方案、对安全做到心中有数。这一设计方案也为今后50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配合及协调停电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拓展上海地区乃至华东地区输变电工程业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