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刚刚,国家发改委回应南方电力供需偏紧,有好消息!

日期:2021-06-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伍梦尧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电力供需 用电负荷

工业生产恢复、高温、入汛滞后影响供电能力

五举措缓解电力供应紧张

|好消息!|

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随着汛期到来水电出力增加,南方区域用电紧张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对5月以来南方部分地区的错峰用电情况进行回应时表示,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高温天气增加用电负荷、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是其主要原因。

今年1~5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全国8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20%,其中西藏、湖北、广东、浙江增速超过25%。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

孟玮表示,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1~5月,南方电网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拉动了用电增长。二是高温天气出现,其中5月份广东最高气温达到36℃,较往年同期偏高5℃,进一步增加了用电负荷。三是来水偏枯偏晚,为广东提供近三分之一的云南今年6月上旬还未入汛,较以往严重滞后,造成水电发电不足,电力供需矛盾在5月份凸显出来。与此同时,叠加云南电煤运输采购困难、火电开机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机组检修等因素,导致供应能力进一步受限。

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指导电网企业和广东、云南等地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南方区域电力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一是协调国家电网满送支援,高峰时段超月度计划增送100万千瓦电力支援广东。二是全力挖掘网内省间资源调剂能力,安排云南、贵州按照最大能力支援广东。三是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电煤和燃气供给,云南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广东暂停执行气电电价下浮。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机组顶峰发电能力,优化设备检修安排,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合理安排电力系统备用水平。五是严格实施工业有序用电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等措施,督促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确保民生用电需求不受影响。

据了解,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随着汛期到来水电出力增加,南方区域用电紧张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