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激发传统产业活力

日期:2021-06-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陶然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电网 农村电网 变电站

供电员工到河北鹏元铸造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中频电炉供电设备运行状况。

供电员工到海壬水产养殖基地了解电加热育苗保温设备用电需求。

6月6日,暮色降临,在渤海湾边的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赵家堡村中心渔港,海风吹拂,渔船随波浪起伏,还有点点星光衬着船上的灯火,在安静的海面上徜徉。

沧州临海靠港,水域资源丰富,是传统的工业强市。近年来,当地依靠资源优势发展起渔业养殖和捕捞、铸造业、旅游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沧州市供电公司以可靠电力保障、优质供电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海产用电加热育苗 产量稳定更环保

6月7日一大早,黄骅市供电公司南排河供电所员工赵亮和同事来到中心渔港,为停靠岸边的渔船检查用电设施。

南排河镇靠海临港,是黄骅主要的渔业捕捞和养殖地区,也是全市唯一的纯渔业镇。全镇海岸线55千米,渔业捕捞和养殖量居河北省之首。近年来,镇上渔业产业逐步实现现代化,对水产捕捞、养殖设备在能效、可控精度和环保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原来的电网架构和容量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需要实施电网改造升级。

2018~2020年,黄骅市供电公司投资2367.37万元在南排河镇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1.1千米,安装35千伏变压器2台、10千伏变压器30台,为黄骅渔乡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

“每年5月到8月的休渔期,码头渔船大修小补、烤漆补漏都需要电。这段时间,供电员工都会挨艘船检查,提醒我们接电注意安全。”南排河镇歧口村冀黄渔5917船船长张洪明说。

2020年9月3日傍晚,南排河镇张巨河二级渔港码头管理员王连岭发现码头照明设施出了问题,引桥到岸边间的十几盏高杆灯都不亮了。王连岭和码头上的电工查了1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原因。夜晚即将到来,高杆灯不亮,渔船出海和靠岸会增加风险。王连岭立即联系南排河供电所。不一会儿,供电所员工刘兰兴和同事到达现场,排查后发现是给照明设施供电的线路长期裸露在外,受海风和潮气影响破损了。他们迅速帮码头更换了线路,还叮嘱王连岭尽快排查其他裸露线路。

2018年至今,黄骅市供电公司派出员工为镇上渔船的充氧、捕捞等用电设备提供检查和维护服务400余次,义务排除安全隐患和缺陷62项。

从2017年开始,黄骅市政府逐步加大燃煤治理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黄骅市有海水育苗和养殖企业108家,育苗主要靠烧煤供热,企业设备需要改造升级。了解情况后,黄骅市供电公司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和水产部门,走访多家水产育苗企业,推广电加热育苗保温,为客户开通办电绿色通道,服务企业快速完成设备升级。

“厂里海水育苗室以前烧煤加热,污染大不说,温度还不好控制;现在改用电加热,清洁环保,养殖池里水温、水质也更容易控制,伏季休渔期和海洋捕捞淡季都能产出鲜活的水产品。”南排河镇海壬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王伟明说,“今年我们预计能产60亿尾虾苗,达到新的量产水平。”

到2020年,黄骅108家海水育苗和养殖企业全部改用电加热育苗保温,年产值8亿元,为周边居民提供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保障及时 杂技节“落户”带动增收

“杂技大世界景区越建越好,晚上各式各样的彩灯特别好看,你们一定去看看。”6月1日晚,在吴桥县桑园镇大第九村,农家乐老板谢桂兰对住在自家的游客说。

吴桥是知名的杂技之乡。1987年,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开办“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每两年一次。多年来,受场馆条件等限制,杂技节一直在石家庄举办。

1993年,吴桥县政府建成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展现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将杂技作为旅游资源开发。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首次在吴桥设分会场。会场设在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

2019年3月,杂技节将在吴桥设分会场的消息一公布,吴桥县供电公司相关人员便联系景区负责人张宏了解用电需求。该公司还专门成立景区用电项目规划和施工小组,科学规划供电线路布局,快速施工。2019年9月15日,杂技节主要表演场馆——新建的江湖大剧院实现双电源供电。杂技节举办前的几个月里,吴桥县供电公司对涉及景区用电的1座变电站和7条线路开展多项用电检查,并及时消除隐患。2019年11月2日,杂技节开幕。其间,吴桥县供电公司派出42名骨干员工保电,还安排3辆发电车和10台发电机到现场。2019年的杂技节没因用电出现任何问题。

1993年至今,景区由1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变为1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和3台125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2020年,景区接待游客60万人次,带动年综合收入3亿元。

“原来村里的人主要靠种地过活,年轻人就外出打工,没别的出路。”谢桂兰说,前两年他家靠着景区建起了农家乐。

以前,谢桂兰家5口人靠种地和打工一年挣三四万元。现在,他家农家乐一个月流水就四五万元。依托景区发展,周边农家乐和小饭馆也从一两家增加到27家。

吴桥县政府推动杂技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起杂技人才培训、杂技魔术道具制造、杂技旅游等产业集群。吴桥丰耀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在国内杂技魔术道具市场占有率达到95%左右,产品远销西欧、非洲等地区,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推广到位 用电铸造管件清洁又高效

“听了你们的建议,我们把燃煤锅炉改成中频电炉,无污染,还能精准控温、加快熔炼速度。用中频电炉加热,铸件受热更均匀,不易烧损,生产环境也更好了。”6月3日,孟村回族自治县建筑扣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汝昌对上门服务的孟村县供电公司孟村供电所员工辛宁说。该企业1999年落户该县孟村镇丁庄子村。

现在,丁庄子村以弯头管件铸造为支柱产业,有铸造企业16家。2017年以前,16家厂子以煤炭为冶炼原料,生产过程中易产生有害气体和粉尘,不仅让工人作业环境差,还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在孟村县,像丁庄子村一样以弯头管件铸造为支柱产业的村子有40多个。

2017年,孟村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县政府,结合铸造产业群分布情况,深挖中频电炉替代项目潜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新增中频电炉电能替代项目318个,年均替代电量0.42亿千瓦时,累计减少标准煤消耗5.4亿吨,减排碳氧化物1.4亿吨、二氧化硫45.9万吨。

污染下去了,利润却上来了。孟村县王御史村内的河北鹏元铸造有限公司是孟村县第一批实施电能替代改造的企业之一。2017年5月,该企业采纳孟村县供电公司建议,用3台中频电炉代替了原来的燃煤冲天炉。改造后,电加热融化后的铁水直接经过重力浇注机一次成型。

“以前,我们是工人把铁水倒入模具,操作安全风险高。改用电炉后,这项操作的安全风险几乎为零。”企业负责人王书平说。

以往,企业生产30吨管件需要100多名工人,现在只要10名。王书平介绍,用上中频电炉,他们的正品率从90%提高到98%。

2017年12月,王御史村台区经理丁明超在整理企业电费数据时发现,鹏元铸造公司多在白天开工用电,便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峰谷电价政策,建议企业将生产时段调整为每天22时至次日8时低电价时段。这一建议每季度为企业节约电费支出约30万元。

“质量能保证、产量又提升,我们的订单也多了起来。”王书平说。2018年4月,附近村子有14家铸造企业的负责人到鹏元铸造公司参观。后续,这14家企业全部完成电能替代改造。截至2020年年底,沧州供电公司在沧州地区的铸造企业推广应用4384台中频电炉,替代比例为97%,用电总容量177.32万千伏安。

2016年以来,沧州市供电公司累计投资19.48亿元,开展农村电网建设,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使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解决了农村地区存在的低电压和动力电不足等问题,推动了沧县金丝小枣种植、河间玻璃生产等特色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