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支自主研发±800千伏柔直套管成功安装

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杜冰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6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东德电站 昆柳龙直流工程 柳州换流站

6月11日,在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柳州换流站极1高端阀厅内,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支±800千伏柔直穿墙套管已进入稳定运行状态,意味着我国在特高压柔性直流穿墙套管方面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了该项技术的国内空白。

此次套管安装任务作为柳州换流站首次检修任务的重要一环,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公司作为施工单位,精心备战,全力以赴保障安装质量,把控安装进度,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提前策划 全力以赴

5月26日,广西送变电公司以“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应试必试、试必试全”的工作原则开启热浪下的“战斗”。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高速路”。柳州换流站作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的受端站,此次首检关系着这条西电东送能源大通道全年的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检修内容包括极1高端阀厅国产±800千伏A相直流穿墙套管更换等37项工作,在作业时间仅有15天的情况下,广西送变电公司对检修方案、人员资质、机械设备等进行提前谋划,精心备战,共计投入检修总人数达130人、车辆及重型机械28台,确保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首支“喉管” 高温攻坚

不到半个小时,检修员谭政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湿,“虽然很热,但我们为了安全,必须穿戴好所有安全护具,不容得有一丝差错。”他说道。当天他的任务是对首支国产±800千伏柔直穿墙套管进行更换。

眼前这支看似平平无奇的穿墙套管,却是西电东送大动脉的“喉管”之一。为了保证安装质量,谭政不敢掉以轻心,使用一台150吨的大型吊车将这根重量11吨的套管吊装至14米的高度,所有的机具和吊点均在阀厅外部,重心难以掌握,经过精密的测算后额外添加了400公斤的配重。套管尺寸与安装位置的孔洞左右只有2公分的间隙,谭政紧盯每一步环节,每十分钟的安装进度可能只有十几公分,明晃晃的日光打在他黑黝黝的脸上,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滴落,22米长的套管安装历时两天才圆满安装到位。

宽广的换流站场地,没有一点遮蔽物。当天体感温度已经达到40℃,金属经过暴晒之后,更是烫到无法触摸,光线刺得人睁不开眼。而在施工现场,还有很多像谭政一样的检修员依然身着长衣长裤,穿戴着安全用具,整个人被裹得密不透风,在烈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检修工作,坚守在岗位上,为千万个家庭送去光明和清凉。

支委蹲点 党员攻坚

“我们从项目跟进、任务推进、现场监控、人员安排到安全防护、质量监控,必须确保一次到位。”现场蹲点的变电公司党支部委员卢强说道。

变电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现场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组成检修人员攻坚团队,对计划申请、方案编制、安全管控等细化到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安全管理及质量可控、能控、在控。鲜红的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为攻坚持续不断增动力,全力保障施工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本次首检共发现缺陷隐患共计102条,经过全体建设者15天的鏖战,全部消缺排除完毕,并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支自主研发±800千伏柔直套管安装任务,实现了“零事故、零事件”“全覆盖、无死角”“零缺陷、零隐患”“零跳闸、零非停”的检修目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