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电网完成全过程黑启动试验

日期:2021-06-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康 唐浩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网 大唐石泉电厂 黑启动电源

6月4日0时19分,大唐石泉电厂值班员向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员报告黑启动试验操作方案最后一条指令执行完毕,陕西电网首次全过程黑启动试验成功。

长期以来,各级电网针对规模不等、以水电为主的黑启动电源,开展了大量的仿真计算分析,部分地区还依托动态性能较好的水电机组开展了厂内黑启动试验。但受限于电网结构、装机类型、运行特性等因素,从机组黑启动到恢复局部电网并最终带部分负荷稳定运行的全过程黑启动试验,在陕西,乃至西北电网仍是空白。

针对这一情况,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排查调管范围内具备黑启动条件的机组,选定汉江流域石泉、安康等水电厂作为省内黑启动电源试验场地。自5月中旬起,该中心多次组织石泉电厂、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汉中供电公司等单位开展试验方案编制、讨论和协调工作,最终确定了利用石泉电厂2号机组,经分列运行的110千伏母线和石葛线,向110千伏葛石变电站一台冷备用主变压器供电,并最终转带10千伏馈路负荷的试验方案。

5月24日,试验团队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机组黑启动试验,确认了机组黑启动能力,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了机组孤网调速参数的测试和整定工作。6月3日8时,全过程黑启动试验正式开始。经过近17个小时的协作,石泉电厂2号机组经110千伏线路带葛石变电站9400千瓦负荷孤网稳定运行10分钟后,电厂母联开关同期合环,该孤网恢复并网运行,本次全过程黑启动试验完成。

本次试验的成功,意味着陕西电网具备了全过程黑启动能力,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基础。后续,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将组织各单位总结经验,为安康电厂80万千瓦级机组开展330千伏电网全过程黑启动试验做好准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