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跨界能源领域!京东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光伏、充电桩……

日期:2021-05-31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电力网

2021
05/3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东集团 光伏电站 综合能源服务

伴随着第18个京东618到来的,是京东集团今年618碳排放同比下降5%的目标。进一步投放新能源车,在全国的智能产业园区普及推广光伏电站,布局充电桩、综合能源服务……京东集团进军能源走的是怎样的路子?都有哪些战略合作伙伴?

01、综合能源

京东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垂直经营电商,拥有庞大的自建物流体系,在国内100个主要城市已建成及待建物流园面积达800万平方米。在开展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上,京东集团有着天然的优势。

5月25日,京东旗下智能产业发展集团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天润新能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重点专注负荷侧分布式清洁能源业务的开发、建设、投资与运营。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节能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低碳绿色解决方案及智慧能源管理等服务。

02、光伏

京东集团进军光伏,不得不提到5月28日即将分拆上市的京东物流。京东物流在2017年提出了一个“青流计划”。光伏是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2017年初,京东集团与北京清洁能源控股集团达成协议,将由北控为京东集团800万平方米未利用屋顶,量身定做一套新能源开发及支持扶贫事业开发方案,在京东物流800万平方米屋顶建设8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项目落地后,相当于京东集团每年为社会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建设燃煤消耗30万吨,植树1亿棵;同时项目累计6亿元捐赠贵州省贫困户。

2017年12月27日,京东与协鑫智慧云仓强强联手,在句容打造京东光伏云仓。2018年6月7日,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并网发电,该系统可以为舱内的自动立体仓库、智能机器人以及自动化分拣系统供应清洁能源。

2020年,京东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为253.8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0吨。京东光伏发电已覆盖园区内包括仓内照明、自动分拣、自动打包、自动拣货等多场景作业的用电需求。同时,京东集团率先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与汽车行业资源整合,探索“汽车+车棚+充电桩+光伏”项目试点,为光伏发电在物流领域的广泛推广应用打造了新样板。

未来,京东将联合合作伙伴共建全球屋顶光伏发电产能最大的生态体系。目前正加大在京东物流亚洲一号等智能物流园区、智能产业园区全面推广布局和应用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预计在2021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总量将达到200兆瓦,实现年发电量1.6亿度以上。

03、充电桩

2021年5月8日,京东本地生活与特来电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打造高质量、优服务的充电聚合平台为核心目标,打通会员体系。双方将共同打造互联网充电服务聚合平台,并就多城市打造京东品牌形象充电站、共同会员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以扩大充电网络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提升充电质量,让广大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不再慌”。

04、结语

在全社会能源转型、能源用户侧结构性改革、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机制及“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政策的大背景下,综合能源、风光新能源、储能等万亿蓝海市场吸引着众多跨界玩家。

不仅是京东,通信、互联网大佬们跨界能源已成为大趋势。比如润建股份进军光伏运维市场,华为布局数字能源,滴滴曝光能源战略规划……能源电力与各行业的壁垒正在打破,相信未来各行各业跨界转型能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例子将越来越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