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亨通光电旗下子公司赢得三家战略投资!

日期:2021-05-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7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光电 海洋光缆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5月21日,亨通光电(600487)发布公告,旗下公司亨通海洋获得三家股权投资。此次股权融资之后,亨通海洋的新增股东包含国开制造业基金、厦门源峰和建信投资,三家公司各占8.33%的股权份额。亨通海洋主要从事海洋通信、海洋观测、智慧城市业务,资产整合后公司在海洋通信领域的全球跨洋海缆系统的集成能力、全球领先的海底光缆研发生产实力将进一步加强。

海缆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点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亨通光电(600487)专注于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领域,近年来公司的海洋光缆业务发展呈现上升态势。2020年,亨通光电(600487)在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方面的营收占比达到10.23%,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17个百分点,利润占比更是高达27.04%,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1个百分点。

2020 年亨通光电(600487)海底电缆、海上风电工程总包、中高压系列产品均同比实现了较大的增幅,全年新中标海缆订单创历史新高。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亨通光电(600487)在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单桩嵌岩项目近日传来捷报,公司的海上施工团队,仅用26天就完成了标段内F9机位第4根III型嵌岩单桩的钻孔施工任务,刷新了超大直径III型嵌岩单桩钻孔施工记录!由此可见,亨通光电(600487)在海上风电建设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

目前亨通光电海洋板块旗下华海通信在跨洋通信领域累计交付突破67000万公里,承建全球海洋光缆项目超109个。其中,亨通海洋全球海底光缆交付里程数已突破 40,000 公里,跻身全球跨洋海缆前四强。

除国内屡屡中标外,亨通光电(600487)在海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承建了全球第一座半潜式漂浮海上风力发电场——葡萄牙海上浮式风电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总包海上风电输出系统建设维护项目上的空白。

三家投资机构各有所长

亨通光电(600487)此次选中的三位投资人,背后的股东中有国字头的企业。其中,国开制造业基金大股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财政部出资占比15.29%。据悉,基金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显然,亨通海洋板块与基金投资方向十分契合。从规模上来看,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相当,是国家在“制造强国”上的一个大手笔。

厦门源峰是一家专门从事投资的基金公司,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中国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在选择项目的全面调研和精准预判上具有强大能力,选择亨通光电(600487)旗下公司合作,看中的是亨通光电(600487)自身的实力和今后的发展趋势。

另一家建信投资是中国建设银行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这样一家有银行背景的投资公司做股东,无论对于亨通海洋还是亨通光电(600487)来说,其产生的后续有利影响都超过此次投资本身。

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和增资,战略投资者的国资背景、金融背景和产业投资背景,将有效助力公司后续发展。

如虎添翼的发展态势

根据亨通光电(600487)一季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达1.94亿,同比增长46.78%,重拾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受海洋电力通信业务快速增长的影响,一季度末公司合同资产达到24亿,环比增长45.84%。

据悉,亨通光电(600487)目前已具有“港口与海岸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拥有国内最大直径的海上风电单桩嵌岩机和覆盖海上风电场建设的风机吊装、桩基础施工、海缆敷设与维护等海洋工程施工船机经验,业务范围覆盖中国全部海域风场。可见公司在未来的重点布局也在全球海上风电清洁能源的建设、深度拓展海上风电产业链、着力海洋产业链平台构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海洋能源互联系统服务商等领域。

通过此次股权融资,亨通光电(600487)依然是亨通海洋的控股股东,并不会影响对亨通海洋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的行使。

国际能源网认为,通过这步股权融资之后,亨通光电(600487)可谓如虎添翼,融资后将提升亨通光电(600487)在海洋通信、海洋观测、智慧城市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全面深化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战投将参与企业管理,通过战投资源优势赋能亨通新一轮发展,势必加快亨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