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参建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日期:2021-05-25    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葛洲坝 抽水蓄能电站

5月21日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参建的

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绿色能源工程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

正式下闸蓄水

工程由建设阶段进入蓄水发电准备阶段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进出水口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

工人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电力报

等多家媒体聚焦报道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距北京市180千米,供电范围为京津及冀北电网。该电站于2013年5月开工,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预计首台机组今年12月底投产发电。

电站建成后,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类奥运赛事提供电力保障的同时,将有力支撑“外电入冀”战略,破解“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困局,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在京津冀电网中担负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及黑启动任务,产生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承担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拦砂坝、进出水口、闸门井、启闭机楼、拦河坝等重点施工任务。其中,上水库大坝面板最大斜长201.5米,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中最高的面板堆石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通过创新数字化大坝、碾压质量快速检测、智能数字灌浆、滑模一次拉面成型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了电站的安全优质建设。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施工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