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俄最大核能项目开工,有何特别之处

日期:2021-05-21    来源:财经十一人  作者:韩舒淋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项目 核电机组 田湾核电站

在签署框架合同将近3年后,中俄新一轮核能合作的代表项目田湾四期和徐大堡二期在5月19日正式开工,两国元首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了项目开工仪式。

5月19日下午17时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会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在克里姆林宫主会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视频连线,分别下达了“开工”和“启动”的指令,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始浇灌第一罐混凝土,项目正式开工。

这两个项目四台机组都将采用俄罗斯VVER-1200/V49型三代核电技术,单机容量1274MW,在国内的江苏田湾和辽宁徐大堡建设。两国核能领域合作已有历史,目前江苏田湾已投产的前四台机组是采用俄罗斯的AES-91技术。

两国元首都在当日的致辞中强调了中俄外交关系。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同普京总统商定,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普京则表示,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最高水平,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得到很好落实,两国合作领域日益宽广。

针对此次核能项目的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工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习近平还在致辞中提出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战略协作三点希望,表示中俄要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辞中表示,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项目,不仅将为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中俄有史以来最大的核能合作

此次开工的具体机组为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机组。田湾核电基地已有5台机组投运,1台机组在并网调试阶段,即将投运。而徐大堡核电基地则有些特殊,一期两台机组尚未开工,此次率先开工了二期的3号机组,这一安排与核电技术路线、大国外交多重因素有关。

此外,开工的两个机组在工程节点上也有所差别。据记者了解,当日田湾核电站是核岛开始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而徐大堡则是常规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中核集团旗下核电板块上市公司中国核电在19日晚发布公告表示,四台机组将自2021年5月19日起陆续开工建设,其中江苏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于当日浇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

图2:视频会施工现场,下左为田湾7号核岛FCD,下右为徐大堡3号常规岛FCD 来源:CGTN

核电站通常由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施(BOP)三大部分组成,核岛是核反应堆所在的建筑设施,常规岛是发电机组所在的基础设施,业内通常将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视作一个核电站正式开工的关键节点。

由此,田湾7号也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首个开工的核电机组,不计入徐大堡3号的情况下,国内核电在建及运行机组总数达到67台(在运49台,在建18台)。据记者了解,该两个项目在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批,当日一同获批的共有3个项目5台机组,另外获批的机组还包括中核昌江小堆ACP100项目,这5台机组都由中核集团控股开发。

图3:田湾及徐大堡股权结构

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年批量化核准核电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常规核电一度前三年零核准后,新的核电项目已经重回规模化建设阶段。此前在2019、2020年分别核准了6台和4台机组。

此次开工的田湾、徐大堡项目的相关筹备、谈判工作已经历时5年左右,并且始终与两国高层外交密不可分。2016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发表《中俄政府首脑关于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双方在新建核电、快堆、核安全、第三国核电、核技术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而相关谈判在此之前已经开展。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前夕,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相关项目落地迈出关键一步。三个大合同总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是中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核能合作项目。除了此次落地的田湾、徐大堡之外,当时合同还涉及福建霞浦快堆项目的合作,并就同位素热源供货合同共7份文件达成一致。

根据此后中国核电陆续发布的公告,在田湾、徐大堡项目中,由于采购俄罗斯核电技术及相关设备,其合同总价共36.2亿美元。项目中双方的分工是,俄方负责总体技术责任、核岛设计,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在内的14项核岛主设备及部分辅助设备的供货,并向俄方设计范围内由中方供货的部分设备和首炉燃料提供技术规格书。中方则负责电站平面总规划,常规岛和BOP的设计,以及核岛其余设备及全部常规岛和BOP设备供货,并负责电站建安、调试工作。

简单来看,俄方主要负责核岛设计、核岛主设备。中方负责常规岛、BOP设计,核岛其余设备和常规岛、BOP全部设备以及建安调试。

为什么有华龙一号了依然进口俄罗斯技术

徐大堡核电项目是二期3、4机组将率先开工,而一期1、2号机组则还未有开工计划,这一安排并不常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期原本计划使用美国西屋的AP1000技术,而同一厂址一般采用同一技术路线,这意味着俄原能抢下了西屋的目标市场。

此外,中核集团与中广核合作共同开发了三代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首堆中核福清5号机组已经在今年1月正式并网,并且作为三代核电首堆没有出现其他三代技术常见的拖期问题,验证了技术的成熟度。但在已有自主技术的情况下,中国依然继续引进海外核电技术。

这二者其实都再次表明,核电的出口,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技术、商业问题,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离不开大国之间的政治、外交博弈,考量也不局限在项目所涉及的机组上。

俄罗斯无疑是当前核电大国里出口业绩最优秀的国家,此次出口的VVER-1200技术首堆已经在2016年并网,其海外首堆也在2020年在白俄罗斯并网。俄原能官方的数据是,当前共在12个国家有35个机组处在不同的开发阶段,全球海外核电版图最大。纵观俄罗斯核电出口的业绩,在前苏联时代,是以东欧、南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主,在后俄罗斯代,如印度、土耳其,乃至中国、伊朗等国都与其是友好关系。

中国核电走出去也同样如此,当前中国核电成功出口唯一真正落地的国家是巴基斯坦,采用中核“华龙一号”技术的海外首堆也进展顺利,在今年3月成功并网。中广核的“华龙一号”计划出口英国,相关投资协议正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签署,两国外交关系当时正处在“黄金时代”。

此外,与田湾、徐大堡同时落地的还包括双方在快堆技术的合作。快堆是指快中子反应堆,是第四代核电技术,俄罗斯在此领域的积累更加深厚,当前全世界在运的8个快堆,有3个在俄罗斯,2016年8月,采用BN-800快堆技术的俄罗斯别洛雅尔斯克(Beloyarsk)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达到满功率运行,电功率为78.9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快中子反应堆。

而与之相比,原本与中国在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上有合作的美国则大幅收紧了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2018年10月,美国能源部发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严格限制了新型反应堆和小型堆(SMR)技术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并限制了和美国核电形成竞争的中国核电技术所需设备的出口。

此次开工的四台机组投运之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在中国新的气候目标下,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5%的新的国家承诺,具备零碳、稳定发电特点的核电有望迎来新的稳定发展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今年4月发表的《2021中国核能发展蓝皮书》中预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