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大力推广配电网不停电作业

日期:2021-05-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爱萍 唐慧宝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辽宁电力 不停电作业 发电企业

5月12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鞍山10千伏新华线钢都小学环网箱、10千伏五环线钢都小学环网箱现场,完成东北地区首次高低压综合带电更换配电网环网箱作业,进一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可靠。

国网辽宁电力坚持“能带不停、能转必转、一停多用、预算管控”的原则,大力推广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实现了全区域、全专业、全流程、全等级的不停电作业“全覆盖”。年初以来,国网辽宁电力累计开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6976次,减少停电82.71万时·户,多供电量5989.96万千瓦时。

2019年,国网辽宁电力以鞍山铁东区为试点,率先开展“供电不间断,客户无感知”示范区建设,示范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目前,示范区建设已在辽宁全域展开,为全面提升城区供电可靠性奠定基础。

此次,国网辽宁电力结合配电网自动化和老旧设备改造工程,在鞍山开展高低压综合带电更换配电网环网箱作业。检修区域内包含鞍山银行总行、钢都小学和第十五中学等多家重点保电单位。“以往,更换环网箱是通过其他线路临时供电减少对客户的影响。而停电检修对电网的环网互带能力要求很高,环网箱所带的单电源客户只能停电。”国网辽宁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处长王刚介绍,如果采用传统的停电检修方式,将导致该检修区域3户高压客户、1447户低压客户停电9小时。

为确保不停电作业顺利进行,鞍山供电公司提前制订安全、技术、组织措施和作业方案,开展模拟电缆敷设及10千伏发电车并网实训。5月12日,29名带电作业人员分工协作,采用环网互带、隔离检修区段等方式缩小停电范围,又以一台10千伏发电车并网、2台0.4千伏发电车转供等手段开展更换环网箱作业,累计减少停电108时·户,多供电量3万千瓦时,保障了重要客户和居民客户的可靠用电。

据介绍,此次高低压综合不停电更换配电网环网箱作业,为国网辽宁电力配电电缆网综合不停电作业的广泛应用创造良好条件,为城区老旧电缆设备不停电检修作业提供技术参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