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增速居20年之首

日期:2021-05-13    来源:PV-Tech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3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电力 可再生能源项目 太阳能组件

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力以二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增速会高于疫情之前的增速。

IEA的最新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容量增长了45%,达到280GW,是1999年以来最大的同比涨幅。这些额外电力相当于东盟这一由10个充满活力的东南亚经济体组成的集团的装机总量。

分析指出,去年的增长异常,中国有所放缓。虽然如此, 2020年的增长将成为 "新常态",2021年将增加约270GW可再生能源容量,2022年将增加近280GW。

疫情给宏观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压抑了需求。虽然如此,随着全球各国政府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及多家公司签署的购电协议创下纪录,这些预测值已经比国际能源署的11月估值上调了25%以上。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新增风电容量几近翻倍,达到114GW。报告还重点指出,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将出现"放缓",但增幅仍将比2017-19年间的平均增幅高出50%。

太阳能光伏项目将继续打破新记录,预计至2022年,年增量将超过160GW,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高出近50%,肯定了太阳能作为全球电力市场“新王者 "的地位。

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博士表示:"风能和太阳能打破了一个又一个记录,这给我们对气候目标持有的乐观态度提供了更多理由。"去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长占到全球整体电力行业增幅的90%。

未来两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将趋于稳定

IEA表示,中国处于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供需中心。几年来,中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中的占比约为40%。

2020年,由于厂家急于在政府补贴逐步取消前完工项目,中国的份额首次上升到50%。2021-22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增长将稳定在低于2020年记录的水平,但仍比2017-19年间的水平高出50%以上。

报告重点指出,未来数年,中国的放缓会被欧洲、美国、印度和拉丁美洲的强劲增长所弥补。在这些地区,政府的支持以及太阳能光伏和风电价格的下降在继续推动着项目开发。

中国是太阳能组件和风力涡轮机的最大制造商,也是构建可再生能源技术所需的硅、玻璃、钢、铜和稀    土材料等重要原材料的最大供应商。

分析指出,包括去年中国一家硅工厂的火灾在内,供应链的限制问题最近推高了光伏组件价格,凸显了这一行业"从长远来看的潜在弱点"。

2020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新增容量降幅超50%

在美国,乔·拜登总统致力于提升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容量。IEA预计,“联邦税收抵免政策延期”将是推动今年和2021年清洁能源增长的主要因素。

这一预期没有考虑拜登政府的新减排目标或基础设施法案。IEA预计,假如法案得以施行,就会在2022年之后“有力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与2019年相比,印度去年的新增容量降幅超过50%。但是,由于多个延迟项目的投运,增长反弹,预计2022年的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增长将创下新纪录。

然而,IEA表示,由于目前印度的新冠病例激增,印度今年会面临着短期内的不确定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