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收到100万美元罚单的特斯拉,接下来要建更多微电网

日期:2021-05-11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微电网 微电网项目 屋顶太阳能

近日,特斯拉与旧金山湾区空气质量管理机构就弗里蒙特工厂2015年以来的排放超标等违规行为达成和解。特斯拉收到100万美元的罚单,并将以75万美元现金和部署造价约50万美元的微电网系统的方式支付。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

事实上,为解决空气质量违规问题,特斯拉已在全球运营超过120个使用其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的微电网项目。继SolarCity光伏系统、PowerWall储能、电动车和充电桩后,特斯拉做微电网并不让人意外。

马斯克说:“特斯拉是一家能源公司,特斯拉汽车只是能源公司的一个产品而已。”那么,特斯拉的微电网,又是怎样的一个产品呢?这其中,又蕴含了怎样的野心和布局?

1、布局微电网

自从成立特斯拉能源公司(Tesla Energy)并且发布静态储能产品以来,特斯拉就开始着手打造微电网项目。

这个创意的本质是使用储存在电池中可自我生产的再生能源组建一个自给自足的能源系统,而该系统可以向小型社区或生产设施供应能源。

特斯拉微电网系统由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特斯拉电池组成,将提供零排放电力,并在因公共安全停电或其他原因断电的情况下提供电力支持,以达到减少电力成本以及局部的空气污染排放的目标。

▲特斯拉微电网场景

在收购SolarCity之后,特斯拉进入微电网业务变得更有意义,因为特斯拉从此拥有了电池和太阳能两方面的业务。

与SolarCity合作的第一个旗舰微电网项目位于美属萨摩亚的塔乌岛,特斯拉在那里部署了由1.4MW太阳能阵列和6MWH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电网,该系统由60个Tesla Powerpack组成。微型电网为岛上近600名居民每年节省了超过10万加仑的燃料。

▲塔乌岛微电网项目

由于运输燃料和运行发电机的成本较高,特斯拉一直将精力集中在偏远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电池和太阳能微电网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收益,特斯拉还开发了自己的虚拟电厂平台——AutoBidder。

2、构建虚拟电厂平台

虚拟电厂是通过先进通信技术和软件架构,以用户为中心,以商业化市场为平台,实现分布式电源协调管理的系统。可以说,虚拟电厂是微电网的大脑和控制中心。

特斯拉的虚拟电厂根据负荷曲线和价格型号,把储能+分布式光伏+充放电控制策略结合起来,通过能源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电力的最大消纳。(点击可下载综合能源相关研究报告)AutoBidder平台用双向的控制,以社区配电网为单位,把分散式的源网荷储充都纳入进来,实现了上述的虚拟电厂控制。

    

▲Autobidder平台的双向控制

特斯拉在其网站上添加了关于其Autobidder平台的信息:“Autobidder管理着数百兆瓦时的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数十亿瓦时的电网服务。Autobidder在各种规模的电网上运作:从小型住宅系统到100兆瓦时电网等。有了硬件和软件之间的无缝集成,可以信任Autobidder在项目启动后立即获得收入,并在动态环境中全天候获取收入。”

目前,特斯拉的AutoBidder基本上已经处于商业验证阶段,已有若干落地场景,比如集中式风光+集中储、单用户光储充、多用户光储充等等。

▲Autobidder平台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Autobidder架构玩的是颠覆式的开源协议。与传统电力系统的IEC协议,或者工业自动化协议不同,基于互联网的开源架构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数字化。

这个玩法,特斯拉还用在了SpaceX的航天系统,以及特斯拉的车载系统,成本控制效果十分显著。如SpaceX直接用了商用计算机架构,把载人航天的任务控制系统成本下降了1000倍。

但虚拟电厂并不是无往不利的。面对大规模、集中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问题,虚拟电厂就无能为力,还得靠大电网来高效调控。

3、结语

微电网、AutoBidder……这些产品的发布,其实是服务于特斯拉的另一个终极目标——成为全球性分布式供电公司!是的,特斯拉除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外,在能源领域有着更大的野心。

下一步,特斯拉将继续在住宅和电网上部署更多的太阳能和能源储存系统,并管理这些分布式系统,使其成为规模庞大的供电公司。其增长甚至可能超过汽车业务。

鉴于特斯拉的分布式能源优势,比起移民火星,或许,成为全球性分布式供电公司的终极目标会更早成为现实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