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内首次!中电建洛阳装配构件成功用于南水北调水下作业

日期:2021-05-08    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王书元 孙瑶瑶

国际电力网

2021
05/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南水北调 水力发电项目

“起吊!”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一件装配式导流墩构件由4台电葫芦控制,缓缓落入渡槽出口位置。

5月2日,在南水北调澧河渡槽导流墩施工项目现场,由中电建(洛阳)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装配式导流墩构件,顺利完成节段拼装入水工作。这是国内首次将装配构件成功运用于南水北调水下作业,并且是首次在高流速、大水量、复杂动水条件下进行全装配水下构件安装,标志着中电建洛阳装配公司在装配式水下构件制作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导流墩所有构件模具图纸均由中电建洛阳装配公司研发中心负责拆分设计,模具制作和构件生产分别由模具分厂和构件分厂制作完成,构件出厂前的组装试拼及止水条密封试验工作,由洛阳装配公司试验中心负责实施。导流墩采用全装配式砼构件多段多层技术拼装,构件外部尺寸要求非常精准,9层构件拼装完成后总高度误差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而且构件体型复杂,单个构件的预埋件有十余个种类,数量多达三十余个。

澧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跨越澧河的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全长 860米。为改善澧河渡槽工程输水流态,拟在渡槽进出口新建导流墩,墩体提前预制,运输至现场后拼装入水。本次导流墩第一节段安装施工能否顺利完成,关系着后续9个节段施工的进行。作业人员通过前期加工制作的浮箱形成的作业平台,逐层起吊预制块至设计位置,入水就位后拼装。在入水拼装过程利用空腔结构产生的浮力减轻了水上平台负重,降低了安装难度,提高了安装效率。

渡槽导流墩装配式构件安装施工是全国首例,全体人员在没有以往安装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抱着势必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在“五一”期间,集众智聚群力,一步步克服了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第一节段的吊装入水安装任务,为各方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预制构件吊装入水

水上作业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