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工业自动化领先制造企业正弦电气成功过会

日期:2021-05-06    来源:环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5/06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弦电气 电气自动化 低压变频器

近日,国内领先工业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深圳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请过会,即将在沪市科创板上市。A股电气自动化设备板块再迎一猛将。

招股书显示,正弦电气此次公开发行的A股不超过21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37,266.76万元,其中14,371.99万元用于生产基地技改及扩产项目,9878.30万元用于深圳、武汉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876.81万元用于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7139.66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正弦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系国内较早从事变频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主要为机械设备制造商和电控系统集成商提供变频器、一体化专机、伺服系统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正弦电气本次募集资金所投资项目将服务于公司主营业务,将突破现有产能瓶颈对公司的发展限制,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同时公司研发实力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有效保证公司技术先进性,可快速推出高品质、竞争力强的产品,并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及更深入的贴近客户,提高营销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全面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领先工业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掌控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正弦电气成立于2003年,18年来秉承“因技术,得品质,以服务”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战略,经过长期的技术和产品自主研发,构建了高性能变频矢量控制技术、高精度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平台,已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逆变控制技术、外设接口技术和行业应用技术等,均系围绕变频器、伺服系统等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所形成的关键技术,重点为机械设备制造商和电控系统集成商提供变频器、一体化专机、伺服系统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当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构成情况分类如下:

正弦电气研发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已在深圳和武汉建立两个研发中心,充分发挥深圳、武汉各自的优势,形成各有侧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格局。正弦电气紧贴市场需求,在通用产品的基础上,为行业客户开发产品和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起重机械、物流设备、石油化工、电线电缆、塑料机 械、纺织机械、木工机械、空压机、数控机床、印刷机械、包装机械、金属压延、 建筑材料、陶瓷设备、风机水泵等行业。公司已取得 28 项专利授权,其中21 项发明专利授权,以及37项软件著作权,是全国变频调速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理事单位,是国家标准 GB/T 12668《调速电气传动系统》之《电磁 兼容性要求及其特定的试验方法》和《安全要求:电气、热和能量》的起草和评审单位。正弦电气现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性能变频器及伺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第五届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等荣誉,是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

近几年,正弦电气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呈增长趋势。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256.80 万元、28,112.26 万元和 40,292.51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4,047.92万元、5,596.28 万元和 7,035.95 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2018 年-2020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34.55%和 31.93%,总体增幅基本一致。公司预计2021年1-3月营业收入区间为8,787.08万元至9,712.04万元,同比增长79.11%至97.96%;净利润区间为1,032.83万元至1,141.55万元,同比增长62.49%至79.59%。

当前正弦电气的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企业抗压力、承受力较强,资产质量总体向好发展,成功上市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开展,公司竞争力将提高到一个全新台阶。此次募集资金所投资的用于生产基地技改及扩产项目,预计包含建设期在内的未来 12 年年均销售收入 34,765.31 万元,年均净利润 4,492.96 万元,公司业务的盈利能力为此将得到较好的提升。

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前景良好,为正弦电气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我国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属于高端制造产业的范畴,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的行业,多个政府部门先后出台政策或指导意见,鼓励行业的快速发展。2015 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 2025》,对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也把“制造强国”的理念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2016 年,工信部发布《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指出制造行业要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大对关键技术装备、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建设;国务院于2017 年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2018 年工信部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出我国应推进智能制造的有序健康发展。上述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了变频器和伺服系统行业的发展,并在节能环保产业已上升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变频器和伺服系统市场有望进一步实现增量突破。

当前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根据行业研究机构 Zion Market Research 的调研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至2017 年已达到 2,071.7 亿美元,由于物联网、5G 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与商业化应用,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至 2024 年预计达到 3,219.3 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为 6.5%。中国工业自动化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最近三十年成功实现了工业化的高速发展,制造业产值已处于全球第一。根据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发布的《2018 年工业控制市场数据》,我国2018年包含产品及服务市场的工控市场规模达到1,797 亿元,同比增长 8.5%,预计到 2021 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2,600 亿元,为正弦电气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低压变频器行业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平台发布的《变频器行业发展现状》报告,以变频器、伺服等相关产品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驱动市场规模总体呈上升态势,2016-2019年,我国低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分别约为 163.66 亿元、178.53 亿元、 195.08 亿元、198.54亿元,预计2020、2021年分别为200.62亿元、206.63亿元,行业规模整体发展速度较快。随着微处理器、高速通讯、电力电子等技术的发展,变频器未来将向智能化、定制化、集成化方向发展,这利好这一领域领先的正弦电气。

伺服系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的伺服系统产业起步较晚,2000 年以来,国内部分厂商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开始自主研发伺服系统,在国内市场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根据MIR睿工业的数据,2019年国内伺服驱动市场规模为139.41 亿元,预计在 2021 年达到150.37 亿元。这给正弦电气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

未来,正弦电气将继续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战略,立足于现有的技术、产品、品牌和营销网络,整合市场、人才、资本等各方面的资源,全面提升公司在技术、产品、质量、营销网络、品牌、效率、供应链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并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管理方式,以实现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长远经营目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并与A股投资者共同分享成长的收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