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渐入“正轨”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9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花桥水电站 小水电清理整改 可再生能源

“通过清理整改,我的小水电站管理规范了!”

“要不是整改,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到不动产登记证。”

“实施托管后,汛期不用每天值守在电站了。”

“整改后,水电站大坝至厂房间脱水河道恢复了水流。”

这是记者近日走访湖南、江西两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情况时听到的业主反馈。据了解,从抵制到肯定,两年多来,小水电站业主对清理整改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花桥水电站 苏南/摄

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小水电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部分电站过多考虑经济利益而忽视生态保护,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底启动长江经济带10省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截至去年底,这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已完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介绍,目前长江经济带3090座立即退出类电站全部退出,440座限期退出类电站提前完成退出,超额完成任务。

多部门合力破解清理难题

“之前是鼓励建设,如今却要清理整改。”小水电清理整改初期,电站业主和一些基层单位一度产生质疑。加之小水电站大多分布于贫困山区,清理整改综合评估、工程拆除、生态改造、生态修复、生态流量监控需投入大量资金,地方财政和业主负担过重,整改难度较大。湖南省水利厅农电局副局长戴灵辉告诉记者:“按照7500元每千瓦的补偿标准,湖南省仅退出类电站就需补偿46.59亿元,地方财政难以负担。”

湖南省浏阳市水利局局长邓华向记者坦言,整改过程中最难的是退出电站的清理,浏阳市的做法是按照成本法补偿,业主自愿签协议后,公示每个电站补偿金额,然后分期付款。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庙岭乡上坪村民库区迁岀村民余光金接受记者(左三)采访

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了解到,长江经济带很多省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水利、发改、生态环境、能源、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建设、林业、电力等多个单位过去两年多共同部署推进小水电整治,通过督查激励和河湖长制考核等方式,取得了实效,而且同步推进了小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提质改造工程。

在湖南境内的洪沙水电站、龙须漕水电站、富岭水电站、株树桥水电站,记者看到,这些电站的厂房、厂貌、安全生产标准规章等如出一辙。对此,湖南省长沙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欧阳广才告诉记者:“长沙市小水电主要集中在浏阳河,刚开始清理整改时,很多业主想不通,不知清理整改的标准是什么。为此,长沙建了五个样板工程,一点点抠标准规范,对浏阳河流域的小水电站实施任意抽查。”

初步建立生态流量监管长效机制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此次清理整改中,全国有1.4万多座小水电站完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安装各种监测设备1.7万多台(套)。目前运行的2.1万多座电站按规定落实了生态流量并接入各级监管平台。同时,厂坝间河道减脱水严重甚至干涸、河床裸露问题得到解决,9万多公里减脱水河段有了水,河流生态得到初步修复。

例如,位于湖南省大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玉泉电站拆除后,拦水坝坝址河道已恢复至电站建设前天然断面;株树桥水电站通过生态流量泄放,枯水期通过调度可利用水库对下游浏阳河实施生态补水;释放自然生态空间效果最明显的是龙须漕水电站,无生态流量泄放及监测设施前,枯水期造成厂坝间1071米河道干涸。通过整改,电站大坝至厂房间脱水河道恢复了水流,河流水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与保护。

此外,各省市统一或由市县建设了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具备通信条件的电站均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等省出台了生态流量监管文件,建立健全小水电监管长效机制。

▲湖南省下泄流量监测平台 苏南/摄

据了解,湖南省近4000座小水电实现生态流量在线监测和实时报警,湖南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发改委、财政厅、能源局等部门正在抓紧联合出台《湖南省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考核实施办法》。江西省为实现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和监测,安排省级资金1000万元,建设了省、市、县、电站四级共建共享共管的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对生态流量下泄实行实时动态监控。

“目前我省列入重点监管名录的水电站全部接入监管平台。此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复核,保障平台数据真实可靠。”江西省水利技术中心主任苏立群告诉记者。

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具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水电退出后水情和工情发生变化,存在安全度汛的高风险点。特别是一些退出发电功能保留的水库大坝,原来可以通过发电泄水,电站拆除后泄水消能存在问题,要么斥资另建消能设施,要么水库长期高水位运行或以非正常方式泄水消能,给大坝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此类电站如何防范度汛安全风险?不少省市水利部门采取了“一手抓清理整改,一手抓安全度汛”。

以湖南省为例,所有小水电按照小型水库标准落实了防汛责任人,并全部录入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平台,该省1900多处小水电安全隐患得到整治。“浏阳市结合小水电清理整改,16座电站完成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改造,3座电站实施了专业托管模式。”欧阳广才介绍。

江西省则将大坝安全鉴定作为小水电清理整改验收销号的前置条件,并明确库容达到十万方以上水库规模的水电站须进行水库大坝注册登记,按照水库标准和要求进行管理,完成大坝安全鉴定评估完成率100%。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黄坊水电站大坝重建 苏南/摄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渣津镇的黄坊水电站是一座兼具灌溉、防洪、发电功能的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汛期要保障渣津镇8万群众生产安全。“清理整改时,该电站安全隐患被鉴定为三类坝,为保障民生安全,拆除主体大坝原址重建,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能满足度汛和灌溉要求,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土建工程建设及秀美电站打造等工作。”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国祥向记者介绍。

针对农村小水电站大坝等年久失修、安全风险高,受访者普遍建议,应将水电站水工程除险加固纳入绿色水电现代化提质改造财政补助范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