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福建泉州供电公司研制的智慧机器人巡检系统成功了

日期:2021-04-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林明福 李元九 刘煌煌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泉州供电公司 人工智能 机器人巡检

福建泉州供电公司自2019年在国网系统中首次创新提出将人工智能引入电力通信系统运维的设想后,历时一年半研制出AI智慧机器人巡检系统并应用于电力通信系统调运检工作,这也是国网电力通信系统运维中,首个应用机器人的案例。该款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系统,主要被应用于现场自主巡检和辅助调度决策。

为何要引入AI机器人

电力通信系统运维中,不仅传统的设备巡视、告警核实、机房内现场作业监护主要依靠人工开展,运维工作费时费力,而且通信网故障定位、检修影响业务分析等也主要依赖人工分析,耗时长、效率低、难度大,对通信调度人员要求高。AI智慧机器人的引入,实现了从人工“依赖症”到“机巡为主、人机结合、智能决策”的运维方式转变,它将是未来通信系统运维的大势所趋。

为了实现现场自主巡检,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所研发的AI智慧机器人搭载了1套激光定位系统、3个可见光摄像机、2个红外摄像机、1个深度相机、1套超声波,同时让机器人具备创建电子地图、无轨导航定位、视觉检测、自动跟随等多项能力,可以轻松完成机房设备自动巡视、随工监视等工作,并将巡视结果及随工画面反馈给后台系统,实现对机房的实时监管。

AI智慧机器人的智能体现在哪

除了自主巡检的能力外,AI智慧机器人的最大突出的优势体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植入应用。虽然与传统系统也需要基础数据,但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所研发AI智慧机器人的基础数据来源不再是人工“呆板”地录入标准化结构数据。

AI智慧机器人创新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义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使机器人对采集的多源异构数据(光缆、ODF光路表、2M业务、网管业务通道信息等)进行实体、关系、属性的自动提取分析,形成图形化数据模型,并用图数据库进行存储,构建通信业务知识图谱。AI智慧机器人系统应用自主创建的知识图谱中基础数据的关系,实现了精准故障定位、检修影响业务分析、检修方案编制等智能决策功能。

自AI智慧机器人系统应用以来,不但大大提高了泉州供电公司通信运维的效率,还提升了通信调运检的智能化水平和通信支撑服务能力,保障了电网业务系统的可靠运行。该创新项目获得了2021年泉州市第二届“泉电杯”电业系统青年劳动竞赛二等奖,同时作为国网福建电力的典型经验案例,于同年4月在2021年华东电网调度自动化、通信专业会上做经验交流,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